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创业宝典:创业贷款如何节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创业宝典:创业贷款如何节息

降低筹资成本,节省贷款利息是目前创业资金需求者的共识,下面介绍一些贷款节息方面的技巧。 

1.选准贷款银行。

针对不同的贷款利率,借款者就应当“货比三家”。比如在质押贷款的发放上,有的银行在执行国家基准利率之上再上浮30%,有的则只执行基准利率,借款者就应当弃“费息”的前者而取省息的后者。

2.优化贷款方式。

目前,金融机构经营的贷款方式有信用、担保、抵押和质押等几种。在向金融机构借款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和弄清不同贷款方式下的利率价差。目前利率最低的贷款当属质押贷款和票据贴现,如果条件允许,应锁定这些利率较低的贷款方式。

3.筛选贷款期限。

现行短期贷款利率分为半年和一年两个档次,并规定贷款期限半年以内的执行半年期档次利率,超过半年不足一年的执行一年期档次利率。由于借款者预测的资金需求时间及落签的借款合同期限往往与规定贷款利率所在时点不相吻合,所以实践中便自然而然地形成种种期限性贷款利率差。当贷款期限选定在介于两个贷款期限利率档次之间的时候,特别是签订期限超过下一级利率档次时点时间越短而距离上一级利率时点时间越长的情况下,借款者承担的贷款利息支出就越大。

4.谨慎落签贷款协议。

由于有些企业缺乏融资理财意识,落签贷款协议随意,所以往往在贷款过程中人为造成“费息”。比较常见的有以下两种:

① 预扣利息贷款。即有些金融机构为确保贷款利息完整到位,往往在发放贷款时从应发放贷款本金中预扣全部利息。由于这种方式使企业可用的借款资金减少,所以企业承担的实际借款利率使相应超出其签订的协议利率,客观上加大了借款企业的融资成本。

② 留置存款余额贷款。即企业向银行取得借款时,银行要求其从贷款本金中留置一部分存入该行账户,以制约贷款本息如期偿还。但就企业来讲,由于在开支的借款利息没减少的情况下借款本金被打折,所以企业实际承担的借款利率比合同签订的借款利率明显提高。

5.严格依约还款。

从降低贷款利息支出出发,借款者要确保合同的严肃性,依约如期偿还借款本息。借款者有必要指定人员管理贷款台账,详细记载企业各类贷款的进、出、存,全权负责贷款的申请、使用和到期偿还工作,尽力避免因企业疏于管理造成贷款逾期加息现象发生。

6.废除借款性入股行为。

近年来,企业借款性入股利率越来越高,有的达到年利率20%甚至更高。所以,无论从规范企业改制,还是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考虑,都应当尽快废除任何形式的借款入股行为。(仅供参考)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幢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6-0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宝典:创业贷款如何节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