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创业除了激情,更需要理性!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创业除了激情,更需要理性

随着全民创业浪潮的兴起,“80后”开始在创业舞台上占据重要位置,他们对创业有着怎样的困惑?昨日,在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内举办的“小老板”座谈会上,“60后”武汉脑清新公司董事长卢才武、“70后”武汉迪睿道路科技总经理郑明、创联凯尔传播机构总经理任锋、武汉幸运坐标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胡戎、和现场“80后”创业者真情交流。嘉宾们认为,“80后”创业者的特点是思维活跃、充满激情,但易冲动,成本控制和风险意识不足。只有扬长补短、平衡优劣,“80后”的创业之路才会走得更稳。

资金--学会写报告融资

“80后”有的刚出校门,有的参加工作没几年,囊中羞涩,创业启动资金从哪来?

郑明说,5年前自己创业时只有2万元,而公司注册资金需要50万元。他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去游说同学,说高速公路养护市场巨大,缝隙修补又是最常见的问题,深耕市场必有回报。很快,一个同学投资20万元。

他坦言,创业头两年向股东借钱是常事。迫于资金压力,他每次谈项目时就约好付款方式。慢慢地,公司有了稳定现金流。

胡戎说,一份调查充分的市场研究报告很有说服力。创业者至少要有两三万元,再靠个人魅力和项目前景去融资。

成本--不会核算成本,创业就像儿戏

尽管30多位“80后”读者无一问到成本核算,但嘉宾却不约而同地提醒,如果缺乏成本核算意识,创业一定不会成功。

任锋大一就开始创业,走了不少弯路。1999年,他办了一份校报,每期发行5000份,只办了3期就亏了一万多元。他还曾主办大学生星际游戏争霸赛,每人仅收取1元报名费,总共1000多元,连网吧包场都不够。他做兼职中介,开出17家分部,年营业额近40万,但年终盘点,只赚了3万元。

经历数次挫折,任锋才明白,创业时一定要对营销、人力、办公等成本心中有数。

勤奋--吃不了苦,就创不成业

从小中介到年营业额近500万的公关传播公司,回首创业历程,任锋最大的感受是两个字:心酸。2001年至2003年,是武汉市手机销售的黄金时期,几乎每个周末手机卖场都有路演。任锋既是老板,又是员工,不仅要搭舞台、调音响,还要写串词。一次国庆节前夜,他坐着的士跑遍三镇检查准备情况,忙完已是凌晨5点。

2002年胡戎刚创业时,武汉市的企业大多没有信息化的意识,她拿着黄页每天打出100多个电话,往往全军覆没。过了两三年,情况才有所好转。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创业激情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刘莉 刘茜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6-2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除了激情,更需要理性》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