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一个企业管理团队的“朱元璋综合征”分析!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一个企业管理团队的“朱元璋综合征”分析

“朱元璋综合征”

朱元璋出身低微,白手起家,历尽艰险,终成大业。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诸多文臣武将,尤其是刘伯温、李善长、徐达、常遇春等左膀右臂。其中刘伯温擅长出谋划策,素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之说,是个典型的军师;李善长构架了明代各种规章制度,徐达和常遇春则都是一代将才。

从现代企业组织架构来看,朱元璋相当于老板,刘伯温是市场经理,李善长是行政主管,徐达、常玉春则是销售经理。在诸位得力干将的拼搏之下,朱元璋西平陈友谅、东征张士诚、北灭大元朝,最终完成统一大业,建立大明帝国。

然而一统江山后,朱元璋却由创业时的英明神武、礼贤下士、从谏如流,变得疑心重重、主观武断、凶狠暴烈,动辄大骂功臣宿将,使得臣属战战兢兢,只恐朝不保夕,最终导致贤臣遭黜,奸臣当道。这种创业期重用人才、守业期却重用奴才的现象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中层出不穷,我们权且称这种现象为“朱元璋综合征”。

刘伯温VS胡惟庸

刘伯温功勋卓著、衷心耿耿,虽深谙处世韬略,但由于性格耿直、不肯奴颜婢膝,屡次犯上直谏,终造成朱元璋不满,在封赏的时候只得到诚意伯的低等爵位,后在其急流勇退之后又被佞臣胡惟庸毒害。

而胡惟庸并非功臣,却用200两黄金与李善长搭上了线,后被一路保举做到左丞相。史书记载胡惟庸聪明绝顶、机智过人,极能迎合圣意,善于争功邀宠,深得朱元璋宠信,但此人欺下媚上、独断专行、结党营私、排斥异己,将大明江山弄得乌烟瘴气、民怨沸腾,后因违法乱纪的事情太多,担心暴露而谋图反叛,结果被朱元璋五马分尸,朱元璋也借机大肆屠戮功臣。

人才VS奴才

刘伯温与胡惟庸的事例充分说明了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个怪圈:一方面几千年来极力宣扬圣人、君子,另一方面溜须拍马、奴颜卑膝的小人得志,奴才政治盛行。

在营销圈里待久了,就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真正的销售人才,经常得不到用人者的赏识。因为他们靠真刀真枪打天下,遇事爱独立思考,对上司的一些盲目决策、荒唐指示往往不买账;对领导不卑不亢,厌恶阿谀谄媚,不搞投其所好那一套;不为条条框框所拘束,厌烦陈规陋习。结果上司看了不顺眼、气不顺,认定其清高孤傲、自由散漫、不谙世故,不可重用。

而奴才就不同了,奴才生就一副媚骨,具有双重人格,在上级面前,永远点头哈腰,从不说不。领导犯了错误,他会在人前找出100条理由,证明领导永远英明正确。这些人精于拍马,善于逢迎,对领导低眉顺眼,早请示、晚汇报,凡事想上司之所想、急上司之所急,长此以往,自然备受上司喜爱,岂能不被委以重任?但是奴才见了同级或下级,则是另一副嘴脸:趾高气扬,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不可一世。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企业管理团队  
来源:《新营销》
作者:李庚昌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1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个企业管理团队的“朱元璋综合征”分析》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