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创业型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战略管理?!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创业型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战略管理?

创业是激动人心而又充满挑战的人生旅途。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走上了创业之路。但数据表明:90%以上的新创企业在10年内都不复存在,创业成功者只是极少的一部分。

创业者面临的现实环境是:经济发展日趋全球一体化,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消费者的需求复杂多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面临严重的挑战。

总之,不确定性、复杂性和快速变化是21世纪企业经营环境的总体特征。作为能力和资源都比较薄弱的新创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如何提升竞争优势,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对创业者战略思考和行动能力的考验。

基于新创企业精力和能力都非常有限的现实,企业不太可能事先对发展方向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和研究,但企业要实现快速稳健发展又必须适时进行战略思考。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如何保证创业者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不迷失方向?如何保证将企业有限的资源集中于最有可能实现经营目标的事项上?

根据我们在多家创业型企业的成功实践,以及我们对于战略管理理论的研究和认识,我们认为创业者可以从思考和回答5个最基本的问题来进行有效的战略管理。这是创业型企业进行战略管理最简便、最快捷和最具实效的系统方法。5个核心问题如下:

1、我们为何经营企业?

这是一个看似非常简单,似乎是不言自明的问题,很多创业者都很少深入思考过此问题。但是经营企业的动机、目的和目标直接影响和决定企业的经营理念与经营战略,决定企业将采取什么行动来实现经营目标,所以此问题的答案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和命运。请进一步思考如下问题:

(1)我们因为什么原因创办此企业?是因为有某种客户或权力关系,看到了一个赚钱的机会,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还是其它什么原因?创业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2)我们创办此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赚钱养家糊口,搞个公司卖掉,还是为了换一种生活方式?

(3)我们想创立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我们的长远目标是什么?三年目标是什么?一年的目标又是什么?

2、我们如何赚钱?

从根本上讲,企业是以赢利为最终目的的组织,这也是其区别于其它非赢利性组织的本质特征。关注顾客,是因为顾客是企业实现赢利的来源;关注员工,是因为员工是企业实现赢利的主体。顾客和员工最终都是为实现企业赢利目标服务的。那么如何赚钱呢?这其实也就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定位问题。很多企业的倒闭就是因为对这个问题没有很好的考虑和把握。请考虑以下问题: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战略管理   创业型企业  
来源:ITPUB论坛
作者:ITPUB论坛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2-2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型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战略管理?》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