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店面第二张脸--试衣间:别给销售减分!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店面第二张脸--试衣间:别给销售减分

    说起在试衣间里遇到的尴尬事,也许谁都能娓娓道来几件。比如试衣间里没凳子,试裤子得“金鸡独立”;门锁坏了,试穿时意外“走光”;进了试衣间,就象进了桑拿房,全身湿透……细想这些事情的发生和试衣间里基础设施有直接关系。

    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城数家商场,亲身体验了部分品牌的试衣间,发现绝大多数试衣间已经“变脸”,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挂钩、凳子、拖鞋、门锁一应俱全,卫生状况大有改善。各种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原来是“小心口红别蹭到衣服上”,不知何时已换成“别让衣服弄花了您的妆容”,可见商家们的良苦用心。

    虽然总体印象尚佳,但纵观全局,依然暴露出不少问题。一是试衣间设计风格雷同,大多是四面白墙、一扇门,最多凳子有所差别,身在其中丝毫感受不到品牌任何信息;二是试衣间在一些细节处理上仍有欠缺,看似只是小问题,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人人皆知。

    有关专家说,试衣间这个不大的空间对于服装的销售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顾客认可并购买服装的关键一步。

    全封闭门VS半封闭门

    试衣间门的设计看似简单,但其中隐藏着很多商机,记者调查中发现,品牌试衣间在门的设计上基本分为两种,全封闭和半封闭。所谓全封闭就是试衣间的门直通屋顶,中间没有空隙。而半封闭就是门和屋顶间留有空间。

    在金源购物中心二楼某品牌卖场,试衣间采用全封闭门设计,店长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全封闭设计比较美观,让试衣间和整个卖场融在一起,空间感很强。进入试衣间关上门后,记者突感空气稀薄,闷热难忍,看起来是“好看不中用”。

    某内衣品牌试衣间采是半封闭门设计,导购小姐说,之所以采用半封闭状,是为了方便顾客,如出现衣服尺码不合适情况,可以直接从门上方把合适货品递入。

    专家建言:试衣间门采用哪种设计,要充分考虑顾客的感受,不但要美观,更重要的是舒适。如采用全封闭门设计,试衣间上方一定要有空调的排风口,保证试衣间空气流通和温度平衡。否则顾客就会产生闷热的感觉,不适合顾客在里面长时间停留。

    在没有排风的情况下,适合半封闭门设计,虽然有损美观,但有利于空气新鲜,而且也便于顾客更换货品。

    大镜子VS小镜子

    刚从某品牌试衣间出来的王小姐抱怨说:“这试衣间里怎么连个镜子都没有啊,想整理一下头发,都没办法。”

    记者发现,很多品牌试衣间里确实没有镜子。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导购,得到的回答是,试衣间空间有限,不能很好地展示服装,顾客穿好后,在卖场大厅照镜子,视线更好。

    一位曾在卖场工作过的女士说,商家之所以不在试衣间里陈设镜子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促进销售,这是用导购来帮助顾客完成销售的一种手段。如果试衣间放镜子,顾客在衣服上身后,觉得不好看就在试衣间里脱掉,难以形成促消机会。

    当顾客不得不走出试衣间在卖场照镜子时,导购可以给予指导,必要时稍作恭维,很大程度上能提高销售额。

    专家建言:很多品牌在试衣间里不装镜子,这种做法是欠妥当的。

    顾客在试衣过程中,难免弄乱头发、妆容,如果说试衣间连个镜子都没有,会给顾客带来很多不便。更重要的是有的顾客体型特别,试衣间里没有镜子,衣服上了身也不知道好不好看,就得走出来站在众目睽睽之下,常遇尴尬。

    商家在试衣间里一定要安装镜子,但镜子不可以过大,能照到上身或局部足已,以满足顾客基本需要。这样一来,顾客会自然而然走出试衣间寻找大镜子。

    试衣间里装小镜子,但试衣间之外的镜子,一定是越大越好,最好是几面墙上同时安装,能多角度,多方位的把顾客突显出来,提高美感,促进销售。

    陈设单调VS追求风格

    商场里,服装品牌争奇斗艳,风格迥异。但试衣间绝大多数没有任何特色,并不能体现其品牌风格。有时甚至试衣间陈设和品牌形象格格不入,让人费解。

    某时尚女装,风格极为夸张、热烈。试衣间却是用古香古色的木头围成的,身入其中马上就有倒回一个世纪的感觉。这个试衣间还做了一翻修饰,更普遍的现象是,各品牌试衣间陈设如出一辙,四周白墙,一个凳子,一双拖鞋,几个挂钩,不做任何装修,找不到品牌任何信息。

    专家建言:在日本,试衣间每平方米的投入是店铺每平方米设入的3-5倍,由此看出试衣间的重要性。

    试衣间就像品牌的“第二张脸”,考究的试衣间让人有了试衣的欲望,往往可能增加销量。

    商家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向顾客传递品牌信息。试衣间就是一个最好的让品牌深入人心的场所。部分商家不惜成本,设计出相当考究和品牌风格相一致的试衣间,看似提高成本,但实际利润并没有因此而下降。一个来源于品牌的小饰品、一张品牌宣传画、一包纸巾也许就能让品牌在顾客心中根深蒂固。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4-2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店面第二张脸--试衣间:别给销售减分》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