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私募股权基金开始逆市抄底 6倍PE时代已然来临!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私募股权基金开始逆市抄底 6倍PE时代已然来临

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考验着全球经济,也考验着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只是,这场已从大洋彼岸汹涌而来的海啸带给中国PE的冲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惧。近段时间以来,一批有着多年私募股权投资经验的投资公司已经开始逆市出击,募集基金、投资优质项目。

“过去一年一直居高不下的假市盈率降下来了,过去估值一直在10倍以上,现在6倍属于正常。”一名从业多年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老总表示,现在正是抄底股权投资的好机会。

金融海啸加剧 投资步伐不减

尽管大洋彼岸继续汹涌澎湃的金融海啸越演越烈,已经蔓延到亚洲,但并没有阻挡中国PE的投资热情。9月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相比8月有大幅攀升。

ChinaVenture提供的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8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投资案例3起,环比下降66.7%,投资金额为4.1亿美元,环比下降69.9%.而EZCapital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9月,8家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已披露涉及金额24.4581亿元人民币。从这两组数据来看,投资金额变化不大,但是投资案例的数量大幅度攀升。

ChinaVenture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披露投资案例86起,环比增加4.9%,同比减少21.1%;投资金额为10.26亿美元,环比增加51.8%,同比减少6.8%.ChinaVenture研究人员指出,受次贷危机影响国际资本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以及国内经济调整的影响,投资机构对项目的选择将更加谨慎,但是创业投资步伐并未减缓。

价格回落近半 多家私募出击

经过短暂的冷静和沉思之后,越来越多的PE开始意识到投资机会已经来临。“之前,大家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厚,但现在纷纷行动起来。”赛马投资总裁刘冰云说。

“目前的PE估值一般在6倍左右,非常理性。”刚刚以有限合伙制成立的2亿元人民币PE股权投资基金———汇富投资合伙企业的深圳高特佳集团总裁黄煜说,具有7年股权投资经验的公司之所以选择逆市出击,是因为PE投资的建仓期已经到来。

黄煜所在的公司刚刚考察过一个江苏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公司准备投资100多万美金。黄煜介绍说,现在市场的大概估值4.58,如果按照去年,这样的项目至少需要8倍以上。“同样的占股比例,去年上半年的价格差不多要200多万美金,现在的价格应该便宜了50%.”

现在的市场供需双方的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去年上半年,我们看深圳的一个项目,对方要求先入账500万,才可以看到公司的财务报表。”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私募股权基金   PE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亚宁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1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私募股权基金开始逆市抄底 6倍PE时代已然来临》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