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风投为海归创业壮胆 IDGVC持10多亿美元准备出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风投为海归创业壮胆 IDGVC持10多亿美元准备出手

金融海啸下严峻的经济形势拖住了不少“海归”创业的后腿,在昨日的教育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论坛上,专家们却纷纷为“海归”们壮胆,危机期也是创新期,内需很大。IDG投资公司合伙人高翔甚至亮出“底牌”:手头还有10多亿美元准备出手,在未来两三年,会把钱都投在国内的消费、高科技等领域。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从明年开始,政府将设置风险投资引导资金。

危机期亦是创新期

“恐怕危机会持续至少6-8个季度,我们应做好过长冬的准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洪辉表示,现在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投入4万亿元扩大内需,“海归”们应了解政策环境及市场走向,把握住“冬天”的机会。

“今天经济的现状不是今天早晨造成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宏说,在1998年,我国就开始说调整产业结构,但到了今年还在喊。一系列内因造成我国过度依赖投资和土地资源消耗,经济效益无明显改善。

“经济出现危机时,往往是创新的爆发期,企业可借助创新度过危机。”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主任申平指出,危中显机,此时深耕高新技术产品、研发是个不错的选择。

“风投”称危机不大

10年前回国创业的谭平,如今已是东莞凯法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昨日的论坛上,他坦言:目前公司没感觉到太大困难。随着运营成本降低、人才队伍稳定、竞争企业减少,企业发展空间也增大了。

“海归”回国创业最缺钱,手持大把资金的风险投资机构成为海归们眼里的财神。

“‘风投’公司是不是都休假了?”IDG投资公司合伙人高翔近期常被人这样询问。“我参加的每个会几乎都会谈及金融危机,但我个人并没有感到危机有多大。”高翔说,就IDG投资的一两百家企业来看,发展还是很好的。其中,有一家餐饮企业,尽管最近销售量下降了10%-30%,但成本的降幅也差不多,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不大。

高翔表示,受大环境限制,中国的发展速度会有所减缓,但不乏机会,主要在内需方面,如中国男性每年的内衣消费不到10元/人,这些“盲区”就大有可为。

明年设风险投资引导金

来自美国的万先生表示,在美国10个高新技术企业中,“寿命”过5年的有3个,过10年的仅1个,风险很大。“‘海归’创业会面临本土化的问题。”他建议,政府把创业平台搞宽点,将专利技术嫁接到企业中去,多快好省地落实创新。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处长张峰海表示,创业不仅是技术问题,毕竟一人不可能精通几业,从生产、管理到营销的整个团队配备尤其重要。中央政府一直在探索适合各个层面需求的政策环境。他透露,政府已设置风险投资引导资金,从明年开始,可以替风险投资公司先为企业投钱,在3年内,投资公司可以出手拿下项目,政府只取回本金和利息。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海归创业   风投   IDGVC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 胡良光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2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风投为海归创业壮胆 IDGVC持10多亿美元准备出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