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SNS网站创业二三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SNS网站创业二三事

  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陈先生在美国毕业后近期回到了中国,欲凭借IT专业学历和先前在美国互联网方面的工作经验在大陆创业一番。虽然2006年大陆Web2.0创业概念泡沫使众多“风投”转变投资方向,互联网投资兴趣在2007年之后骤减,但对自身项目看好,加上相信风投风向将在不久重归互联网,陈先生依然选择凭借极大热忱与一家做地区网站入口的网站开始了意向性合作,开始打算做SNS网站的生意。

  在正式投入资金之前,陈先生想全面了解一下国内SNS行业的创业环境。从自身创业条件来看,虽然自身资金不足,但存储和带宽相对低廉的成本自己还能承受得起,租地有合作网站支撑,先期人工成本也不多,更重要的是,合作网站在地区的根基深厚且有较清晰的盈利模式,日后可能作为吸引风投的基础。

  从外部环境来看,陈先生在美国和朋友一起运作的SNS社区顺风顺水,但在国内还欠缺互联网运作经验,对国内环境的陌生是一大隐忧。前几天,听说土豆网的朋友因为内容监管问题受到政策管制,连带所有视频受到冲击,甚至面临下线的危险。奥运前网络监管被提上如此高度,对于以提供交友服务的SNS网站发展环境来说,听起来比较吓人。

  似乎从内外环境两方面来看,对于陈先生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但中国互联网行业细分市场巨大的潜力空间和回国创业的热情,仍旧刺激着陈先生开展此次的调研。

  中美SNS:为何差距大

  众所周知,SNS交友概念在美国发展异常火爆,Myspace和Facebook两大SNS网站一直占据美国网站排行榜排名前10的位置,而国内模仿者的步伐却发展缓慢。充其量,SNS交友还是一个较“美国化”的概念,在美国,年轻人的思想比较开放,且使用者大多有钱又闲。而51网、校内网的使用者大多都是所谓的“穷学生”团体,上网观看,下载电影音乐占了很大一部分,学业压力和工作压力迫使他们很难分出自己的一部分时间上网进行单纯的“交友”,最终可能就是变为“一夜情”等交友目的。当然,在美国也不能说色情成分不存在,但中美国情不同,在美国SNS社区上搜到应招女郎大家可能会习以为常,而在国内SNS上搜到的话,意义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人们的物质基础决定了大家是否能够以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交友这个概念。

  而Facebook等SNS社区努力推广的实名制能否带动网络诚信的提高还是个未知数。互联网专业人士潘欣说:“国外之所以能够放心地利用交友社区联系人际关系,甚至商务关系,一方面是因为网络发展时间长形成了一定的诚信环境;另一方面,国外完善的信用保障体系使得网络实名制的推广有了底气,而在国内,这些条件都是不具备的,这也是制约中国SNS发展的另一个原因。”

  交友还是征婚?

  SNS的全称是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即社会网络服务,是根据六度理论建立的网站,以朋友的朋友为基础扩展自己的人脉、帮你运营朋友圈的网站。所以严格意义上说,SNS的核心在于人际圈。既然是人际关系,就包括友情、亲情、爱情等等集合所有感情的自身的一个小圈子,爱情只是其中之一,而不是SNS网站的全部目的。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SNS网站不应该是一个征婚网站或者婚介网站,爱情公寓的CEO张家铭感慨,平时和圈内朋友聊天,现在做得比较知名的一些婚恋网站的老总经常抱怨自己网站留不住人。如果把SNS打造成一个爱情目的的平台,那么用户如果找到了结婚的对象后,就不会再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徘徊了。SNS和婚介网站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关系维系型网站,一个是工具型网站。

  张家铭说,爱情公寓虽然叫做“爱情”,但其定位仍然是综合性的SNS社区定位,意欲打造一个面向女性受众群体的网络朋友圈,这样的定位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男性的加入。面对中国SNS所处的阶段,我们会主动引导一些社区网友的线下活动,目的是为了配合市场活动,也是为了在部分城市导向SNS圈子理念。

  模仿还是创新?

  两年前,照搬美国新兴概念可能会比较容易吸引到风险投资,而现在,想要在国内有更长远的发展,光靠照搬大洋彼岸的概念是远远不够的。Twitter曾经一度被定义为中国推客,时过境迁,才显现出它只不过是一个难寻盈利模式的创意概念。

  SNS网站同样如此,51网和校内网被公认为Myspace和Facebook的中国版,如今注册会员已经上千万,人均注册成本也从以前的10元发展到了现在的5元以下,在一片发现新大陆(爱股,行情,资讯)似的口碑传播中,网站知名度得到了一定的传播。

  但毕竟这样的模仿只有这两类网站,况且针对学生群体的定位能否成功还需要未来的检验。互联网专家潘欣说道:“51网的百事上罐活动和校内网的‘无兄弟不篮球’广告彰显出网站一定的发展潜力,但可以看出,这两个广告是百事和阿迪达斯全球策略下的惯性投放产物,不一定就能够说明这些以学生群体为目标的SNS网站已经具备很大的广告投放影响力。”

  开发一个更适合中国互联网环境的SNS网站看起来是一件眼下更务实的举措,这样的开发,不是亦步亦趋的模仿,而应该是凭借对互联网细分市场一种敏锐的嗅觉做出的正确决策。

  比如互联网专家刘威麟在其博客谈起SNS网站时引述了一种细分模式,“现在许多婚友活动或相亲活动,其实都是‘被朋友拉着去’的,每个单身男女,尤其是‘拉警报’的,身边总是充满着这么多热心公益的‘朋友’,这些朋友不可能、也不适合装作‘事主’的身份去登录Yahoo!奇摩交友,当然也不愿意付费,但他们却愿意花时间好好地帮这位优秀单身朋友写一段洋洋洒洒的推荐文,帮他分享几张精心拍摄的照片,而且由于是‘第三人称’,不必怕太肉麻……我曾经有一个‘第三人称交友网站’的点子……不是以单身男女为主要使用者,而以每个人身旁的其他单身男女来当主要的使用者。”

  其实第三人称的交友方式在以往的社区中并不少见,像“水木论坛”。“58同城”里能够看到很多“代朋友征友”的帖子。单把此类需求单拿出来做一个SNS网站,这也算一个不错的创意。要知道,这样的网站看似很“婚介”,实际的核心在于挖掘大家的“八卦价值”,这样即使给朋友推荐出去,也还有其他的朋友可供选择;即使没人推荐,也会不自觉地上来观赏一番;除了情侣,推荐延伸的范围还很长,比如玩友、猎头等等。不自觉地,一个人际关系紧密的SNS小圈子群就形成了,有特色,有八卦,有黏合度,这样的SNS网站不愁没有前途。

  当然,把一个特点提出来单做一个网站是否能够做出来,在没试过之前谁也不知道。爱情公寓CEO张家铭就曾表示,如果做成和原网站相结合的形式,风险会小一些。这样的创意拿出来单做,又能保证有多少人都能抽出忙碌的时间,给身边“恰好”在征友的朋友写一封内容详尽的推荐信呢。

  或许以上的调研,能为陈先生在未来创业过程中避开冰山,事半功倍,也许不能,这些都没关系,因为中国互联网才刚刚起步,而未来机会还有很多。在我们有了大创意之后,在吸引风险投资成功之时,也许仅仅才是创业的起步,而不是成功的到达。

  2006年,众风投在Web2.0创业上投入了上亿元,如今所投的20家中存活下来的也就是个零头。陈先生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前进行创业,应了彩头,也是挑战。在此,也预祝类似陈先生这样的互联网创业人士在今后做出精彩。

  2008年,最有可能吸引VC的几类网站

  1、互联网商务应用类网站

  包括行业性的B2B网站、C2C网站,某一些特殊的B2C网站,B2B被关注主要是因为阿里巴巴的上市带动了这方面网站的崛起,特别是互联网商业方面的应用,在贸易与制造业的应用,将成为亮点中的亮点。而C2C的崛起,得益于博客等Web2.0技术让广大网友们自主意识增强了,而淘宝这样的网站让大家有了在线做生意的意识,所以各类C2C网站的雄起,就成了必然之势了。

  2、行业整合类网站

  这个概念听起来有点新奇了,你可能要问:什么叫行业整合类网站?其实我想说的是,第二代的行业门户网站,大家都知道第一代行业门户网站的本质是行业的资讯整合,而第二代的特点在于行业的资源整合,从信息流到物流到商流再到资金流,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这样的网站不是行业媒体,而是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给你个例子你就明白了。例如:蟠桃网epantao.com,我分析了一下它属于健康行业,现在包含健康咨询、健康服务、C2C、B2C、B2B,可见是行业整合类中的经典了,也是行业之中的怪胎。

  3、金融服务类网站

  金融服务,听说每个月通过卖理财炒股软件与广告,都有上千万的利润,乍一听时我吓了一跳,但仔细算来还真可能有其事,一来中国的股市2007年是拐点,大的环境本身就好,加上这个行业整体收入高了,所以他们募VC或是私募就好拿钱多了,金融服务类网站在2008年的慢牛市里,也一定能起得来,VC们都是聪明人,也一定会多关注,多看好。

  4、手机游戏终端软件与网站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V-MARKETING成功营销》
作者:李航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4-1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SNS网站创业二三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