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中职生创业计划 “小师傅”点心坊毛利达50%!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中职生创业计划 “小师傅”点心坊毛利达50%

  第一次创业的门槛究竟有多高?如果你被这个问题吓懵,那就没有办法走出第一步。昨天,第一份来自中职学生的创业计划书——《“小师傅”点心坊校园创业》,凭借其独特的卖点、务实的理想,吊起了评委们的胃口。“90后”创业,新模式层出不穷。本报协办的“第三届春回燕归·递交创业计划书进行时”,期待着更多的年轻创业计划。

  去年11月14日,杭州市江滨职业学校的“小师傅”点心坊正式创办,它是由10位中西点心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开设的,最初的起动资金是1000元,每位学生出资100元。对于这个校园创业的“新生儿”,学生和教师们都是尽心呵护。

  每天下午4点,校园里蛋糕飘香,正饥肠辘辘的学生们都来给“小师傅”捧场,生意一时间是热热闹闹。当时的主打产品是每天100个“墨西哥”面包、定价5毛钱,150块“戚风”蛋糕,定价2元。

  但在一个月后,记者意外得悉这个创业团队发生了一些内部矛盾,顿时就对它的命运感到一丝忧虑,毕竟都是十六七岁的孩子,每天面对艰苦的购料、半成品加工、销售、卫生等一系列高强度的工作,以及成本控制、新产品研发等管理问题,这帮年轻人感到了压力。“凡是创业要遇到的困难,我们都遇到了。”当时的创业团队领袖李起威说。

  从今年3月开始,“小师傅”点心坊进行了大换血,目前的成员由高一的中西点心专业14位同学接手,经营范畴从西点扩大到中西点心,品种达到了10余个,并且形成了更成熟的营销理念。据悉,目前每天的营业额在100元左右,利润率保持在50%左右。      

  “小师傅”点心坊校园创业计划(节选)

  一、项目概论

  “小师傅”点心坊主要在校园里经营各式中、西点心,并且承接对外的培训业务,同时提供生日蛋糕DIY个性服务,可以让顾客尽情发挥,设计自己独一无二的点心,符合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生活的理念。

  二、资金来源

  “小师傅”员工每人出资100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

  三、团队分工

  主管2人,原料采购2人,出纳1人,会计1人,生产人员6人,卫生2人。

  四、项目可行性分析

  首先,对学生日常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有许多学生在放学后都有买点心吃的习惯。

  其次,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广大师生对点心DIY有浓厚的兴趣。

  五、SWOT分析

  S(strength)——优势:我们的广告语是“新鲜的就是最好的”,而且产品制作全透明,广大师生随时可以来观看各式点心制作的全过程,让消费者放心。此外,个性化服务非常吸引年轻人。

  W(weakness)——劣势:经验不足是我们最大的劣势,尤其是对原料采购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没有经验。

  O(opportunity)——机会:国家大力扶持职业学校的实训基地,给我们创建这个工作室带来更多机会和可能,而且主要消费群体也是正值青春期、对新鲜事物十分好奇的年轻人。

  T(threaten)——威胁:由于我们的营业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4~5点,校园周边的小吃店、以及校园里的小卖部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六、销售策略

  由于日常消费群体以本校师生为主,但两大消费群存在较大的区别,因此我们制订了不同的销售策略。

  对于教师群体,我们采取上门服务、定购的方式。每天上午早自修时间,去老师办公室登记他们需要的点心品种和数量,并且保证在下午4点之前送到办公室。

  对于学生群体,我们增加了中式点心的品种和数量,比如最近推出的皮蛋瘦肉粥、榨菜月饼、土豆饼等,现在都比较受欢迎。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沈伟红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4-1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中职生创业计划 “小师傅”点心坊毛利达50%》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