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股神巴菲特的八个秘密:差点贱卖自己的公司!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股神巴菲特的八个秘密:差点贱卖自己的公司

“投资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运动,也是一种娱乐。我喜欢通过寻找好的猎物来捕获稀有的快速移动的大象。” ——沃伦·巴菲特

在7日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中,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在被问到如果他们当选总统,心中有无属意的财政部长人选时,不约而同地点名巴菲特。

在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巴菲特频频出手抄底,再度成为焦点人物。

上月底出版的关于巴菲特这位美国第二富豪的传记——《滚雪球:巴菲特和生活中的商机》披露了巴菲特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这部厚达960页的传记揭示,虽然巴菲特在长长的人生轨迹中曾经涉足其他领域,但是他一直展现出惊人的干劲和不同寻常的赚钱天赋。

 《滚雪球:巴菲特和生活中的商机》一书的作者是前摩根士丹利保险分析师爱丽丝·施罗德,她获得珍贵的机会,深入采访了巴菲特本人、家人、商业伙伴和朋友,包括比尔·盖茨。

传记“别太夸我”

上世纪90年代末,施罗德在撰写一份有关巴菲特经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报告时接触到巴菲特,深得后者赏识。巴菲特于是邀请她帮他写传记,与她聊了数千小时,还提供大量个人档案和朋友数据助她撰稿。他还说:“如果我的说法与任何其他说法不同,那你就选一个没那么夸我的版本。”

小时候的沃伦·巴菲特在学校里成绩很差,还经常离家出走,还常常到社区里的商店偷体育运动商品。有一次,巴菲特的父亲发现他的衣柜里堆满了高尔夫球,因而起了疑心。父亲作出最后通牒:除非改正错误,否则的话不准他再去靠送报纸来赚零用钱。

“这个通牒对我很奏效。”巴菲特说。他从此“改邪归正”,并靠送报纸积攒下来的零用钱,在内布拉斯加州一个农场买了一块16公顷的土地,当时他只有16岁,还是华盛顿中学的学生。巴菲特在当地雇了一名农民帮他耕种土地,有关协议持续至今。

拒绝帮妹妹还债

爱丽丝在传记中披露了一些似乎有损巴菲特形象的轶事。例如在1977年,巴菲特的原配夫人搬出了他们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家。巴菲特回忆往事时说:“这不该发生。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当时,巴菲特已经积攒了大约7200万美元的身家。但是,他仍然把全副心思放在怎样赚更多的钱上,“家人变成了第二位。”巴菲特向爱丽丝解释说。

上世纪80年代末,巴菲特的妹妹多丽丝因为投资金融衍生产品失利而濒临破产。她恳求当时坐拥20多亿美元的哥哥出钱帮她渡过难关。但是巴菲特拒绝了妹妹的请求,理由是他觉得这样做等于资助那些不理性赌博的投机者。“我本来可以帮她承担几百万美元的债务。但是,你知道,我觉得那帮人本来就该死。”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股神   巴菲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希怡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17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股神巴菲特的八个秘密:差点贱卖自己的公司》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