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用文字创业致富 网络写手非典型生活!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用文字创业致富 网络写手非典型生活

从“痞子蔡”到“说不得大师”

2月8日下午,早春的阳光透过11楼的窗户,洒在刑山虎的办公室里,温和而灿烂。刑山虎的脸上挂着懒洋洋的笑容,显得很阳光,没有丁点儿玄幻色彩。他就是中国最早流行的玄幻小说《佣兵天下》的作者,在国内最大网络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上拥有2500万读者。

《佣兵天下》最初在网上免费转载,后来在起点中文网上的付费转载,然后被出版商相中成图书,其中包括中国大陆的出版商与台湾出版商。现在,《佣兵天下》正被网络游戏公司蓝港在线开发成同名网络游戏。

小说在网上的蹿红让刑山虎成名,也让他迅速致富,初步预估其身家过千万,现在他在北京有一套住房、一套别墅。

互联网新技术开创了一个充满奇迹的年代,除了马云、李彦宏、陈天桥这样的财富传奇外,有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网络写手就是其中的一类,刑山虎则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的同道中人还包括当年明月、朱洪志等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刑山虎由衷地说。

小说改变生活

事实上,即便是现在,也少有人知道刑山虎这个名字,在网上他以笔名“说不得大师”成名,更少人知道的是,他乃程序员出身。

刑山虎于1998年加盟金山软件公司,负责软件开发,并于2001年被调往珠海,负责软件WPS的开发工作,WPS是金山早期最重要的项目。刑山虎回忆:“在珠海时,工作很闲。上班没事时,就经常在‘龙的天空’、‘卧虎居’等文学网站游荡,现在这些网站已经销声匿迹。”

当时,这些网站大量转载了从欧美起端的魔幻、玄幻类小说。刑山虎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新奇的世界:小说创作原则就是无原则,幻想基础就是无基础。但看了一段时间后,刑山虎开始觉得不满意,觉得自己可以写得更好。

凭借着此股冲动,他开始构思小说。从2002年2月起,在颠簸的公交车中,在昏黄的灯光下,《佣兵天下》的雏形初露端倪。刑山虎回忆:“我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时,就开始构思,遐想。晚上到家就伏案写作,一天大约能写3000字。”

对刑山虎而言,写作只是他的个人爱好,而非职业。他一直认为,网络游戏很有发展前途。2002年4月,刑山虎离开金山软件,和朋友开始创业之旅。初次创业极不顺利,但刑山虎一直没中断《佣兵天下》的写作。2006年公司关闭后,刑山虎回家闭门写作一年,完成了《佣兵天下》中约100万字的创作。

后来,共270万字的《佣兵天下》在台湾出了32本,在中国大陆出了13本,台湾每本书大约6万字,大陆每本书约22万字。台湾书商按字数付稿费,每千字250元,他从中共获得超过60万元的版税;大陆的收入则是版税,刑没有透露图书发行量,也没有透露版税比率。不过他预估,载至目前,仅凭图书《佣兵天下》的收入就超过300万元;另一部分收入则来自与起点中文网的合作。起点中文网按阅读量付费,每千字三分,作者与中文起点网进行分成。因为与盛大文学之间有保密协议,刑山虎没有透露自己在起点中文网上的具体收入。据蓝港副总裁廖明香透露,刑在起点中文网上的读者已超过2500万。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网络写手   文学创业   文字创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薇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2-1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用文字创业致富 网络写手非典型生活》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