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福建泉州泉港区农民网箱养殖黄鳝致富快!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福建泉州泉港区农民网箱养殖黄鳝致富快

近年来,网箱养殖黄鳝成了不少农民致富的好门道。泉港区肖厝村村民苏永海,过去只靠种大田作物过日子,穷得叮当响,去年,他养殖了120口网箱黄鳝,年纯收入17万元,1年便步入了小康。

苏永海告诉记者,早在多年前,他就从有关信息了解到,黄鳝是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的美味佳肴和滋补保健食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十分畅销。据调查,目前国内市场年需求量近300万吨,日本、韩国每年需进口20万吨,港澳地区的需求也呈增长趋势。

同时,由于鳝鱼体内富含DHA、EPA 和其它药用成分,因而在深加工和保健品开发上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供应黄鳝市场的主要货源来自野生捕捞和一定数量的野生鳝反季节囤养,为此养殖黄鳝成了国内不少地区农民的的致富好项目。

项目虽好,但是缺少实际养殖经验的苏永海还是不敢一下子就进行养殖。为此,他到过湖南黄鳝养殖的先进地区进行考察,也曾在别人的黄鳝养殖基地搭起窝棚,日夜密切观察黄鳝的一举一动。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初步掌握了黄鳝的生活习性和繁殖规律,并且在家乡投资了100多口的网箱进行黄鳝养殖。

苏永海说,其实黄鳝养殖和其它水产养殖一样,最怕的还是病害的传播,而且黄鳝和其它的鱼类不一样,黄鳝在天然水域中具有很强抵抗力,染病机会很少,但在高密度饲养时,会导致病害发生,甚至造成大量死亡,给生产带来严重损失。

为此,他在养殖之余经常往水产技术部门跑,并且总结了几个造成鳝病的主要原因:一是在捕捞运输时,鱼体发生伤害,使致病细菌侵袭;二是在运输和注水时,不注意水温调节,或天气骤变,温差骤然达到5度以上;三是寄生虫所致;四是投饲料管理不当引起。

经过1年的养殖,如今的苏永海在谈其黄鳝养殖时已俨然成了一位专家。他还告诉记者,今年他预计再投入十几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并且让村里有意养殖黄鳝的村民,免费到他这里学习。

相关连接:安徽省六安市农民黄鳝养殖走上致富路

偏僻的明墩村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全村有2200人,2400亩耕地,是个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引导农民发展黄鳝养殖,走上了富民兴村之路。2005年,全村养黄鳝面积750亩,产量3500吨,产值1400万元,人均养鳝纯收入3200元,仅此一项就高出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24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发展黄鳝养殖给该村带来了巨大变化,现在路通了、村靓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该村养鳝又有新发展,面积增加了200亩,并着手筹建黄鳝苗种繁育基地、鳝鱼批发市场和明墩鳝鱼开发公司,采用“公司+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黄鳝产业。

葡萄致富相关视频分享:科技苑——葡萄架下养黄鳝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农民致富   黄鳝致富   养殖致富  
来源:侨乡科技报
作者:黄毅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1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福建泉州泉港区农民网箱养殖黄鳝致富快》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