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容县山区农民种植野生红菇 找到致富金钥匙!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容县山区农民种植野生红菇 找到致富金钥匙

9月4日早上,天刚拂晓。笔者来到容县野生红菇主要生产基地——容县浪水乡采访,只见众多村民已从山上摘回了一筐筐鲜红的野生红菇,个个村民的脸上荡漾着红菇增产,收入增加的喜悦。

浪水乡泗河村云斗村民小组的育菇能手林光强告诉我们,由于创新管理技术,加上今年雨水调匀,气温较高,非常适宜野生红菇的繁殖。5月至今,他的2.5亩红椎山已收野生红菇干品92公斤,总收入7.8万元,待收获结束,总收入可超10万元,比去年增收3万元。据了解,今年容县野生红菇干品总产可达19.2万公斤,总收入1.7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17.8%和70.2%。按全县8700多户菇农计算,平均每户1.98万元。其中收入超2万元的360多户,超5万元的67户,超10万元的12户。现在,这些农户已成为容县在农信社存款最多、住房最漂亮的新型农民。

容县浪水、自良、十里、县底等乡镇的山上不少林地的红椎林生长茂盛。这些林地在雨水多,气温高的5─10月便会自然而然地长出一朵朵红色的蘑菇,人称野生红菇。由于野生红菇人工无法种植,产量有限,属珍稀野生食用菌,有很好的药用和保健功效。因此,广西及广东、福建、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市场需求量很大,产品供不应求,且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今年,该县每公斤优质野生红菇干品的市场收购价在900元左右,高的达1000多元。

过去,由于人们不懂得野生红菇的科学管理,产量不高。近年来,该县科技局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和育菇能手潜心研究,发现了大面积提高红菇产量的奥秘。于是,他们通过技术培训,把这一科研成果应用到野生红菇的科学管理中。

野生红菇生长的先天条件是必须有红椎林。其产量不高,主要是红椎林分布不均匀。为此,该县科技局首先指导菇农将过密的红椎树移到过疏处,对大面积的杂木山进行垦荒炼山后重新种上红椎树,一般维持在每亩山地有红椎树100株左右。

其次是将红椎山的杂树杂草除掉,营造清纯的红菇生长环境。三是调整光照度,通过对红椎树的直升枝压弯,将过密的枝条剪掉等办法,让红椎树根周边达到强弱适中的光照度。四是引来了山泉水,天气过于干旱和气温过高时对林地喷水以保持潮湿和降温。五是将生长野生红菇的林地用木桩或水泥柱拉起遮阳网,防止牲畜践踏;对采菇道或用火砖铺垫,或用竹木铺成栈道,方便采菇和避免行人踩断菌丝。这样,野生红菇的产量大幅提高。

浪水乡浪水村的何业森,全家5口人,共有7亩红椎山。过去,由于疏于管理,红菇产量很低,每年红菇收入仅1万多元。2008年以来,他通过县科技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以及到红菇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将红椎林中的杂木和杂草除掉,把树根过厚的树叶摊薄,还将山泉水引到林地。2011年,他的7亩红椎山共收获干菇102公斤,收入7.2万多元。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红菇致富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日期:2012-09-1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容县山区农民种植野生红菇 找到致富金钥匙》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