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朱艳霞创业故事:女硕士回乡养猪创业带乡邻致富!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朱艳霞创业故事:女硕士回乡养猪创业带乡邻致富

新野县一个叫朱艳霞的女硕士研究生,因不满专业不对口的岗位,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丈夫一起从杭州回到家乡创办了一个养猪场。她不仅凭借其所学的新技术为农村饲养业竖起一面旗帜,还吸引当地农民改变传统观念,走科技致富之路。

学非所用女硕士辞职当猪倌

新野县新甸铺镇石桥村的一个猪舍内,30多头品种猪又大又肥。猪舍里,戴着眼镜的朱艳霞正拿着饲料给猪喂食。

朱艳霞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何松伟都是新野县新甸铺镇人。1999年9月,两个人双双考入河南农业大学,她学的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何松伟学的是“动物科学”。两人大学毕业后,何松伟到杭州一家外企打工。2004年她考上了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的是植物营养,2006年她从浙大毕业,取得了硕士学位。

朱艳霞说,毕业后她在杭州一包装公司上班,月薪3000多元,但专业不对口,发挥不了自己的特长,觉得自己学非所用。

“而真正让我们产生冲动的是,中央大力连续出台的扶持‘三农’政策。我们觉得上世纪80年代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是沿海城市,而现在应该在农村!”朱艳霞说,“当时,我们也积攒了20多万元,也算捞到了第一桶金。经过认真思考之后,我们夫妻终于做出决定养猪。2007年底,我们夫妻俩一起辞去了工作,决定破釜沉舟当猪倌。”

遭遇嘲讽坚信当猪倌不丢人

2008年1月,朱艳霞与何松伟回到了家乡过年,夫妻俩将准备养猪的打算告诉了双方的父母,但却遭到了大家的反对。

提起此事,朱艳霞的婆母曾凡姣至今依然不理解,满头白发的她摊开双手:“你看看,一个硕士生,一个大学生,读来读去,成了一个猪倌,这俩人的学不白上了吗?”

双方父母的反对并没有动摇朱艳霞与何松伟养猪的决心。说干就干,他们决定在家乡办养猪场。2008年正月十六,朱艳霞和何松伟两个年轻人开始兴建新型养猪场,购买了第一批新品种母猪。

听说朱艳霞与何松伟夫妻俩回家办起了养猪场,全村人一片哗然,各种风凉话从不同渠道传到了他们的耳中,他们看到的,更多也是鄙视的眼光。但他们认为,自己干事业不丢人,继续干下去。

试水成功村民前来求教

经过一年的努力探索,朱艳霞夫妻俩采取发酵床零排放生态养猪技术取得成功。经过有关部门检验,他们所饲养的猪不仅能实现快速育肥,还达到了“供港标准”。

见到朱艳霞夫妻俩鼓捣着电脑、培育着微生物养猪,且饲养的猪长得快,猪舍还没有异味,原本不屑一顾的邻居纷纷赶来看稀奇。一位老饲养员看了他们的猪舍后连连称奇地说:“养了一辈子猪,没见过这个养法!”

新甸铺镇白湾村的宋向清养了100多头猪,采取的却是传统的饲养办法。他找到朱艳霞夫妻俩要求传授技术。朱艳霞二话没说,登门免费传授发酵床零排放生态养猪技术。

村民王安义、何东胜等8户农民到朱艳霞家学习了养猪技术后,已经购买了仔猪,办起了养猪场。

“我们回乡创业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想带动当地百姓共同致富。”朱艳霞说,“看到乡亲们由不理解到追着我们学技术,我们很高兴!”

去年9月,南阳市人才办面向社会选聘大学生村干部,朱艳霞与何松伟夫妻俩积极报名,经过考试、面试顺利过关。去年11月,经过组织派任和所在村党支部、村委会选举,朱艳霞当选为新甸铺镇石桥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松伟当选为新甸铺镇韦湾村村委副主任。

朱艳霞说:“我们俩成为大学生村干部之后,虽然多了许多村务工作,但我们创业的激情更高了,信心更足了。”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朱艳霞   养猪创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4-0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朱艳霞创业故事:女硕士回乡养猪创业带乡邻致富》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