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宜宾学院贫困大学建创业基金帮同学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宜宾学院贫困大学建创业基金帮同学创业

  他们是一群靠国家及社会助学金上大学的贫困生,然而却凭着敏锐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在校自主创业,并且把掘得的“第一桶金”反哺学校及同学,建立起第一个由学生投资的创业奖励基金会;他们组建的“学院之星”销售团队成了大学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昨日上午,当宜宾学院2005级经济管理系财会专业学生郭杨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 “爱顺创业奖励基金会”的批准文件时,他和几名享受国家助学金的贫困生都激动不已。“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鼓励更多贫困学生走出心理自卑的‘阴影’,通过勤劳的双手来创造生活、创造未来!”

  锻炼:创业实践消除自卑心理

  22岁的郭杨是陕西汉中人,宜宾学院2005级经济管理系财会专业学生。“我从大二开始就外出兼职,记得第一次暑期打工是‘十一’黄金周帮一商家销售手机,8天赚了400元钱。”

  和郭杨一起“创业”的2006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黄朝忠深有感触。他来自成都新都一普通工人家庭,贫困生,自小心理自卑、性格内向,“考上大学后家里一直在为我的学费发愁,和家庭富裕的学生相比,自己总觉得很渺小。”站在记者面前的黄朝忠样子憨厚,话语不多,可一站到号卡代销点前,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口齿清晰,谈吐很有亲和力,“代销号卡对他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锻炼,性格开朗了许多,他的销售业绩也是团队里最棒的!”

  掘金:赚钱且学习课本外的知识

  郭杨和他组建的这支 “学院之星”销售团队校园创业掘得的“第一桶金”,要从2007年9月的一次迎新促销活动说起。“当时移动公司来学校招兼职促销员,向新生销售号卡等通讯产品,我也去应聘了。”郭杨回忆说,仅3天的迎新促销活动显得很火爆,他和同伴们做了市场调查,许多学生的换卡周期大约1个月左右,“学生换卡的更新速度很快,这就是一种难得的商机!”

  于是,郭杨和两三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合计,干脆在那次迎新兼职促销活动后继续“专业”代销号卡,“我曾在一些通讯商家兼职打工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他们纷纷信任地拿号卡给我们代销。代销号卡的利润都不低,就这样今年新学期开学仅一个月,团队便销售了420多张号卡,净赚近8000元!”郭杨兴奋地说,这次校园创业不仅尝到赚钱的甜头,还让他们这些学经济管理的学生弄懂了不少如“铺货代销”、“滚动结款”等课本上学不到的实用商业术语。

  捐献:建立第一个学生创业基金

  掘到的“第一桶金”该怎么用?郭杨和同伴们意见不一,有的人说干脆平分,作为生活费;也有人说继续投入创业,做其他业务。这时候,郭杨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想法,“他说把这笔钱捐给学校,建立一个学生创业奖励基金,号召更多学生加入创业实践,去实现人生价值。”

  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点子,而且能够把他们校园创业的初衷“发扬光大”。于是,创建该基金会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他们找到校级领导汇报,宜宾学院对这个首次由学生投资建立的创业奖励基金会非常重视、鼎力支持,经过校党委宣传部审批,于今年4月初正式批准了该学生社团性质的“爱顺创业奖励基金会”成立。据了解,该基金会启动资金6000元,将鼓励和支持全院优秀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并吸纳更多大学生(特别是贫困生)加入及把社会实践的部分收入捐入基金,使之可持续发展。

  评价:学生创业奖励基金意义大

  据宜宾学院学生处处长顾晓明介绍,郭杨等学生这次创立学生创业奖励基金的举动,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体己谅人的聪明做法,他们希望通过自己校园创业的积极探索,来感召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学生勇敢地面对生活,深入社会,锻炼自我。”顾晓明指出,从这层意义上来讲,虽然该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微薄,仅够一名学生一学年的生活及学习费用,但其“劝人向善”的意义远远大于了实际效果。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暄 田富友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4-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宜宾学院贫困大学建创业基金帮同学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