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吉林助推农村青年创业 实施创业小额贷款项目!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吉林助推农村青年创业 实施创业小额贷款项目

创业遭遇资金困难,的确是个难题。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农民聂大威今年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帮助下,一年生活就发生了很大变化:聂大威家里有约0.47公顷耕地,以种植玉米为主,年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今年4月,作为梨树县首批农村创业青年,聂大威利用县农行提供的创业小额贷款,在自家耕地上建起了3栋大棚,一年就能收入10多万元。

聂大威只是全省4万多名青年农民创业贷款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今(2009)年3月,农行吉林省分行与团省委联合启动实施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据介绍,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以“3+N”为主要工作模式(即“当地创业大户、创业导师、团干部+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的创业组合模式),从(吉林)全省农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农牧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中,选择和抓建了长春市朝阳区光辉园艺苗圃、德惠市阔源牧业有限公司、桦甸市金牛饲料养殖公司、磐石市红旗岭镇生猪养殖和草莓种植园区、梨树县富邦农牧发展联社5个返乡青年农民工创业创富示范基地。截至9月末,该项目已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1.2亿元,惠及农民3.7万户,扶持4万多名农村青年搞起了种植、养殖和发展多种经营。

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是帮助青年创业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向创业初期的农村青年提供期限为3年至5年,额度为3万至5万元的创业贷款,解决了农村青年在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为青年创业培育了“金色”沃土。

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以来,农行吉林省分行在创新业务流程、服务方式和合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在辖内的“三农”试点县域支行,成立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领导小组,各营业网点设立了专(兼)职服务农村青年创业的客户经理,实行“农行+信用社+青年”、“农行+合作社+青年社员”等多种服务模式。同时,该行及所辖各分支机构加强与省、市、县、乡、村五级团组织的协调联系,建立了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和宣传、营销、管理等合作机制,对各级团组织推荐的青年农民创业贷款申请实行名单制管理,优先办理。

贷款一般都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应的担保和抵押,但农村创业青年由于没有适合的担保主体,过去往往难以贷到款。为解决这一难题,我省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在担保方式上有了创新,通过信用担保、自然人担保、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贷款担保方式,扩大了农村青年可用于担保的财产范围。农行吉林省分行根据农民抵押难的实际,重点开办三户联保方式的小额贷款。全省各地农行对团委推荐的青年农民,实行三户自愿联保,共同承担风险、共同创业致富。

目前,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已覆盖全省266个乡镇、3057个行政村。与此同时,团省委也把一批素质高的优秀农村创业青年纳入“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信息数据库”,为农行输送优质客户。团省委还创建84家青年创业示范基地,提供2278个见习岗位,并由60名专家和青年创业典型组成创业服务团,为创业者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方面的服务,提高了农村青年贷款资金的使用效益。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吉林创业   农村创业   青年创业   创业小额贷款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吉林日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1-2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吉林助推农村青年创业 实施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