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魏桥集团张士平谈创业感受:如何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魏桥集团张士平谈创业感受:如何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2007年全国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就科学发展、持续创新、提升竞争优势等几个方面,向与会的全国棉纺织业同行做了交流。

对于魏桥创业如何从一个小型棉花加工厂,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拥有总资产375亿元,集棉业、棉纺、织造、染整、服装、热电、铝业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企业,张士平认为,如果没有系统和持续的创新,就没有魏桥创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魏桥的核心竞争力是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是集团在发展中培植的比较竞争优势、持续竞争优势和和谐竞争优势的集合体。

创新市场战略 强化比较竞争优势

张士平说,市场战略创新的核心是围绕如何发挥企业的比较优势,搞好产业战略定位和竞争战略定位,并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变化适时进行战略调整和转移。魏桥创业26年来之所以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关键在于注重市场战略的研究,对于“企业究竟搞什么”和“如何搞好企业”这两个基本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只要看准了的事情,就义无反顾地积极推进,从而抓住了一次次的发展机遇,赢得了一次次的跨越。

“1985年到1988年,全国棉花过剩,当时我就问自己:现在卖棉难,作为一个小型棉花加工厂又该如何生存、发展?可以说,正是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思考,使我萌生了进入棉纺领域的想法。正是在全国甚至全球产业梯度转移的大格局中审视自己的比较优势,我才毫不犹豫地确立了进入棉纺业的战略决策。”张士平认为,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关键在于选择什么样的竞争战略。魏桥从自身实际出发,最终确立了成本领先的市场竞争战略。他们从审查企业产、供、销整个价值链入手,全面分析成本驱动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强企业降低成本的能力。例如,通过在原料、设备、专件等物资采购方面实行比质比价、竞价招标的办法控制供应成本;通过优化营销网络、创新营销和结算方式、严肃销售纪律等措施控制营销成本;通过采用目标成本否决法严控生产消耗;通过坚持以岗定员、精简高效降低劳动消耗。目前,魏桥纺织吨纱耗棉控制在1020公斤,制造成本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企业非生产人员占2.5%、管理人员仅占0.6%,纺部万锭用工和织部百台用工分别为88人和85人,年人均劳动效益达20万元以上,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创新增长方式 构筑持续竞争优势

培植持续竞争优势,是每个企业都在探索的问题。魏桥创业通过增长方式的不断创新,长期保持了成本的领先优势。张士平分析说,从国际上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纺织产业链正向交易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从国内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鼓励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政策取向,决定了中国纺织业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具有强劲的国际比较优势,也决定了中国将成为世界纺织工厂和全球纺织采购中心的地位。抓住这个机遇,积极融入到从生产到营销的跨国专业化分工中,就能增强对全球纺织市场的快速应变能力,推动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魏桥集团创业   张士平   魏桥集团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2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魏桥集团张士平谈创业感受:如何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