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谈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谈创业

2008年,李开复被某机构评为“十大创业导师”。他每个月都会抽出四个小时的时间与分派给自己的创业者进行面谈,了解他们的个人和公司情况,并针对他们的困惑和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李开复为别人的创业投入了很大的热情,但自己至今没有创业的想法。

《新财经》:我记得您说过,一个人想创业必须具备经验和人脉这两个基本条件。您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脉关系,为什么不自己创业?

李开复:的确,我没有自己创过业。创业后我就没有时间来帮助中国学生了!(笑)不过,我一直都在最伟大的创新公司工作,像苹果、微软和谷歌。

《新财经》:很多大学生都倾向于毕业后自己创业,您怎么看?

李开复:这样的创业绝大多数都是失败的。成功是需要机遇、准备和理想的,不能仅靠一腔激情。我建议大学生可以先加入自己想创业的那类企业,了解企业的文化和运行模式,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然后再去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新财经》:您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性格的人?

李开复:温和、理性。

《新财经》:您觉得,您的性格更适合自己创业?还是像现在这样做企业高管?

李开复:我不太善于交际。但在大公司做高管,不善于交际是比较吃亏的。因为工作需要,我曾经硬着头皮,一个星期去认识一个人,请他们吃饭再认识一个人。过了一段时间,有了人际网就不用再继续这么做了。

《新财经》:假如有一天您离开了谷歌,您会选择什么职业?

李开复:(不加思索)老师这个职业更吸引我,也更适合我,我会接着从事与教育相关的职业。更希望能够建立一所学校,这是我来谷歌之前的计划,因为条件不成熟才来谷歌的。

专家评点:谷歌中国创业基本是成功的

锡恩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姜汝祥说。他认为:谷歌进入中国内地,就是已经把中国视为谷歌的第二大市场,李开复的使命就是去开辟另外一个界面,这个界面就是中文搜索,并要争取未来这个市场的份额。

谷歌进入中国内地三年多来,虽然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但总体口碑还不错。无论是搜索结果还是搜索速度,普通网民基本表示满意,特别是正常搜索结果的客观性,广告痕迹很少。

姜汝祥告诉《新财经》记者,他以前用百度,现在已经改用谷歌。他说:“谷歌的界面和搜索结果都很干净,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感觉很本土化,不像雅虎,跨国公司的习气很严重。”

说到谷歌与百度的市场前景,姜汝祥首先否定了百度的做法:“百度不能跟谷歌比,它已经把自己搞昏了,完全是围绕怎么赚钱去做。”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李开复  
来源:新财经
作者:王晓慧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6-0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谈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