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创业期间生意财务最好与家庭财务分开!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创业期间生意财务最好与家庭财务分开

王女士家正处于家庭成长期,典型的三口之家。不过与其他家庭不同的是王女士的先生处于创业阶段,没有保障。中国当前创业潮风起云涌,如何在创业与家庭财务安全方面取得平衡,是王女士这样的家庭面临的共同课题。理财师建议王女士的老公创业采用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这样经营风险限于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会给家庭带来额外的影响。特别是生意要与家庭财务分开。生意方面的开支由公司负责,不使用家庭资金,这样才能保证家庭财务的低风险。

初步诊断

从资产负债方面来看,王女士家的总资产81万元,其中房地产80万元,占总资产的98.8%,比例过高,这造成家庭资产的流动性较低,而且家庭资产规模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大。家庭没有负债,一方面家庭偿债压力较小,另一方面也说明财务过于保守,没有利用财务杠杆来获得额外收益。家庭资产还有一部分资金被用于先生创业,没有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我们对此也暂时没有考虑。

王女士家有流动资金1万元,流动性比例(即流动资金/月生活支出)仅为1.5,远低于3-6的合理水平,这是造成王女士觉得压力较大的重要原因。

从收入支出方面来看,家庭月收入1万元,月支出6700元,月结余3300元,结余比例33%,处于合理的范围。从收入中的房租收入来看,房地产中还包含投资用房。租金收入每月3000元,占月收入的30%。工资收入7000元,占70%。支出方面,衣食费3000元,占月支出的44.8%,交通费2500元,占37.3%,医疗费200元,占3%,其他费用1000元,占14.9%。这里面的交通费用占比有些高,需要具体分析。

王女士和家人都没有购买过保险,家庭可能面临的风险都要自己承担,家庭财务的抗风险能力较弱。

随着王女士的女儿上幼儿园,家庭支出会有所增加。如果先生创业成功,可以为家庭带来额外收益,不过考虑到创业变数很多,先生的收入暂时不列入我们考虑的范围。

理财建议

1.准备4万元左右的备用金。

王女士家目前每个月的生活费支出为6700元,考虑到主要靠王女士一个人的收入,准备6个月生活费的额度作为备用金比较稳妥。目前只有1万元,如果仅靠结余积累,需要9个月的时间准备。备用金以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方式保留。

2.审视家庭生活费开支,力争降低开支增加结余。

虽然王女士家的结余比例比较合理,但是目前阶段收支结余是家庭积累资金的唯一来源,从数字分析来看,交通费用占比有些高,如果每个月能减少1000元的开支,则积累备用金的时间会缩短两个月至7个月。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财务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东方早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2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期间生意财务最好与家庭财务分开》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