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张茵 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的白手起家创业史!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张茵 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的白手起家创业史

张茵祖籍黑龙江省鸡西市,1957年出生于广东,父母都是“南下”军队干部。1982年,父亲平反,张茵终于有机会攻读她喜爱的财会专业,为她日后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6张茵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问鼎首富。从最传统的行业造就最富有的女性,她变废为宝的秘诀是:循环经济——回收废纸,制造再生纸。2006年10月11日,《2006胡润百富榜》揭晓,张茵以270亿元问鼎中国内地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白手起家者。2009年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一,再次重登《胡润百富榜》女富豪榜榜首。

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深圳一个待遇优厚的合资企业的财会工作,带了3万元钱只身到香港闯荡。

由于之前曾受中国一造纸厂委托去香港收购废纸。张茵开始涉足将稻草浆造纸改为环保造纸这个领域,她很快了解到内地纸张短缺的情况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森林资源相对贫乏,特别是造纸用速生林建设严重滞后,因此大部分高档纸的原料都需要进口的废纸和木浆(国内废纸收集体系不健全,且级别不够),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废纸成为解决我国造纸原料瓶颈的重要途径。这个门槛不高、被称为“收破烂”的行当吸引了不少客商,香港则成为他们最重要的集散地。

于是,张茵在香港做起了废纸回收生意。回忆起那段岁月,张茵说道:“香港从事废纸回收的虽然是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人,但特别讲信义,与我特别投缘,再加上我坚持废纸的品质,又恰好赶上香港经济蓬勃时期,因此6年内我就完成了资本部分积累。”在那里张茵遇到了他日后的夫君也是事业伙伴——台胞刘名中。

自从张茵在香港入了行,就坚持品质第一,改变往纸浆里面掺水的做法。结果触犯了同行的利益,被认为是违反了“行规”,并因此接到黑社会的恐吓电话。就连合伙人也欺骗她,偷偷往里面掺水,但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害怕。最后因为她的豪爽、公道,收废纸的那些人都愿意跟她做生意,愿意把收来的废纸卖给她。她也经常去看望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尽管张茵的广东话讲得不太好,可这些人都愿意向她诉说心里话。

由于香港的废纸资源不能使张茵实现“废纸大王”梦,1990年2月,张茵夫妇开始在美国拓展废纸回收业务,成立了中南控股公司。那里不仅废纸资源丰富,并且废纸回收系统极为高效、科学。另外,细心的张茵也利用了别人没有发现的机遇——大量运送出口货物的集装箱回到中国时都是空返,张茵只用极低的运费就把美国的废纸运到了中国。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玖龙纸业   张茵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圣哲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0-1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张茵 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的白手起家创业史》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