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外来工创业:出来打工学一技之长回老家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外来工创业:出来打工学一技之长回老家创业

再过20来天就是2009年的春节了,昨天记者在宁波火车站看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外来工返乡过年的脚步大大提前。而这些提前返乡的外来工,好多都是“举家”离开宁波,原来他们好多人打算回家创业。对他们来讲,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下,回家创业也不失为良好的选择。有的外来工表示,凭借在宁波学到的技能,回家可以开创一片新天地。

运回全部家当 举家提前返乡

昨天下午,记者在宁波火车站广场看到,有大量背着笨重行李的外来工。据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外来工返乡潮比往年来得早多了,以前都是春运开始后才会出现这么大规模的客运高潮。这名工作人员还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好多外来工的行李都超重超大,因为不能随客一起走,只好去办理托运手续。

记者在火车站行李托运中心看到,前来办理行李托运的外来工将大厅挤得满满的,好多人带的行李中,除了衣物被褥外,还有很多生活用品,就像是搬家一样。据来自安徽阜阳的李师傅介绍,他在宁波一家电器厂当电焊工已经多年了,老婆也早跟着一起出来了,因为企业不景气,已经放假一个多月,现在活儿又不好找,他打算回家开一个电焊铺子,所以他把家当全部搬了回去。记者看到他的行李中有洗脸盆,还有雨鞋等物品,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穷家当,扔了可惜,送人没有人要,不如自己带回去继续用。”

学了一技之长 打回老家创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李师傅有一样想法的外来工还真不少。在火车站广场,来自河南周口的李建波和6个老乡在整理自己的行李。李建波是镇海一家汽车修理厂的主抓质量的经理,这些老乡都是他培养和带出来的。自从经济危机发生后,李建波所在的汽车修理厂的业务也受到了影响,他们实施的是计件工资,收入大大缩水。根椐他的预测,明年汽修厂的业务会更少。在这个时候,他忽然产生了一个想法,把自己的这帮老乡带回去,他在宁波打工多年,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何不自己投资当老板开一个汽车快修店呢,汽车快修店投资少,见效快,自己和这些老乡又有技术。他的设想得到了其他老乡一致同意,于是他们办理了离职手续,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阿文是湖南怀化人,本来在宁波一家以生产出口电器为主的企业当电工,近一段时间,企业没有多少订单,他们处于半放假的状态,每个月的收入都在减少。不久前,他听说家乡那边有村民一次贩猪就赚了几万元,这让他很心动。阿文说,怀化是个山区农业大市,近年来有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了,也闲置了不少土地。“我想回去租块地来搞养殖业。”阿文兴致勃勃地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有回家创业打算的外来务工者,发现他们大部分都来宁波打拼多年,并且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专长,因为大环境的影响,他们不甘心就这样守着“城市阵地”,于是决定趁年底回家创业。他们之所以这么早回去还有一个考虑是,趁这个时候,可以回去早找场地,熟悉当地的市场,等到年后立即大干一场。接受采访的外来工表示,他们在宁波已经生活多年了,在这儿度过了一段很美好的人生时光,现在要离开了,还真有些恋恋不舍。

专家:外来工回家创业对宁波影响不大

宁波大学商学院教师陈铨亚认为,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很重要的一条精神,就是鼓励外来工回乡创业。就宁波的情况来讲,在有些行业不景气的前提下,外来工返乡创业不失为一项明智的选择,还可以减少宁波的就业压力。外来工在宁波工作多年,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技能,再加上熟悉本土本乡的情况,回家创业能少走不少弯路,同时还可以繁荣当地的经济。对宁波的企业来讲,可能由于一部分外来工的离开,对企业以后的运转有影响,但是总体影响不大,因为宁波的城市软实力和经济辐射能力都在不断加强,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外来工涌进宁波,企业随时可以招人。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外来工创业   打工创业  
来源:宁海新闻网
作者:宁海新闻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1-0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外来工创业:出来打工学一技之长回老家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