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贵州紫云创业:野猪养殖助推农民工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贵州紫云创业:野猪养殖助推农民工创业

日前,笔者在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看到,返乡农民工阮学印发展的特种野猪养殖场已形成一定规模,圈内特种野猪长势良好,已经成为了紫云养殖业的新亮点。

特种野猪是选用优良山林雄性野猪与优良瘦肉型家猪多元杂交后,经过人工驯化改良的一个野猪新品种,其基因稳定,后代可长期做种繁殖而基因不变。特种ADV_CONTENT野猪既保持了野猪瘦肉率高、抗病力强、适应性广等优势,又改变了产仔少、生长慢和不易饲养等缺点。其肉质甚至比纯野猪更加鲜嫩香醇、野味浓郁,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富含氨基酸、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理想滋补保健肉类,属无公害畜产品。

2008年,紫云自治县科技局、畜牧局技术人员经过多次深入各乡镇调查研究与论证,认定该县发展野猪养殖具有较好的自然条件,是山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加之该县已有部分返乡农民工掌握特种野猪养殖技术。2008年,该县初次投入资金10万元在全县12个乡镇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野猪养殖,不到一年,各养殖户均赚到了钱,效果十分显著。猴场镇小湾村阮学印外出打工已经有近10年了,打工期间在云南饲养野猪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去年返乡回后,得知县里正在大力发展特种野猪养殖,这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自己先花了6000元到云南购买了两头野猪进行养殖。

一年下来,他不仅挣回种猪和圈舍成本,还净挣2万多元,圈里还留下大大小小28头野猪。看到他干出了成果,该县拿3万余元帮助他由圈养改为山上放养,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水塘镇塘坊村潭落组养殖户田龙,在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野猪养殖不到半年已经发展到了40余头,在村里已经是小有名气的野猪养殖专业户。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已经有10多名返乡农民工青年开始饲养了野猪。为了体现养殖特色,保证养殖质量,该县还专门在猫营长兴村龙家湾组建立一个大型的山上野猪养殖场,打造全县野猪养殖销售窗口。

通过广泛宣传、政策扶持、典型带动等手段。目前,该县的特种野猪养殖已成为以基地养殖为主、散户养殖为辅的养殖集散地。效益已被众多养殖户认可。为了做强做大这一产业,该县2009年,再次投入10多万元资金,免费为每个乡镇提供至少2头野猪种和开展相应的养殖技术培训等。现养殖技术培训正在紧张进行中。

为了给养殖户寻求销售门路,避免出现养殖户各自为阵的现象,由该县科技局、县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全面协调工作,初步形成了“猴场—水塘—猫营”一条流水线发展模式。由猴场镇养殖户阮学印负责提供野猪种猪,水塘镇养殖户田龙负责提供野猪仔猪,猫营长养殖户负责养殖和出售商品猪。并在全县实行“三个统一”(统一价格、统一销路、统一技术)。

县科技局局长陆奎洪说道:“特种野猪养殖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紫云畜牧业向市场化、优质化、高效化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旅游市场需求,而且有利于全面提高畜牧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增强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特色养殖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农民工创业   贵州创业   紫云创业   野猪养殖创业   养殖创业  
来源:安顺日报
作者:安顺日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1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贵州紫云创业:野猪养殖助推农民工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