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遵义市搭平台铺通返乡农民工创业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遵义市搭平台铺通返乡农民工创业路

针对大量农民工返乡回流情况,近日,记者从汇川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探索搭建创业信息、创业政策、创业能力、创业活动、创业项目等五大平台,切实服务返乡农民工本地创业致富。

据介绍,汇川区组织相关部门在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咨询台”,及时发布返乡农民工创业信息,供创业者参考。区、镇两级及时组织召开辖区内返乡农民工代表恳谈会,认真听取返乡农民工的情况,了解他们回乡创业意向,免费提供创业扶持政策指南及农民工创业服务手册等,为其提供方便。

该区还制定了返乡农民工创业享受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措施,规定属于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对返乡创业人员予以减免和奖励;拓宽准入领域,对国家鼓励发展行业或领域创业的实行重点扶持;放宽登记条件,统筹安排创业用地,建立返乡创业基地,把返乡农民工创业纳入规划,认真做好返乡创业服务,扶持返乡创业人才,培育创业群体;积极探索小额贷款担保制度,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辖区的金融机构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金融服务。汇川区信用社充分发挥支农金融服务优势,大力支持从事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种植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等创业的返乡农民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进行场租补助,并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区财政对符合农业、技改、中小企业、就业再就业等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的创业项目,按相关规定实施担保和贴息;对不能享受上述政策且不属于国家限制的创业项目,根据创业规模给予贷款贴息。

目前,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区内返乡农民工创业投资在10万元以内的有63家,10万元至50万元的有15家,50万元至100万元的有5家,100万元至500万元的有4家,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有2家,1000万元以上的有1家。

同时,汇川区对辖区内拟创办企业的返乡农民工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他们所需的技术和人才,根据其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先后集中开办了5场大型创业专业培训会,内容涉及到创业优惠政策、创业资金筹集、创业项目选择和汽修、焊接等相关专业技术,搭建创业能力平台。此外,该区以“送培训下乡”的形式到各镇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组织师资先后到董公寺,高坪、高桥、团泽等镇对200余名农民工进行养殖、种植等专业技术的培训,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了智力支持。

为搭建创业活动平台,区政府与061基地于2009年3月31日签署协议,联合共建了全省首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汇川区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和返乡农民工创业一条街,将汇川区农民工返乡创业统一纳入农民工创业园规划,并坚持园区建设和扶持创业相结合,因地制宜,分别采取了园中园连片建设、旧厂房改造等多种形式,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板块,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集聚效应。截至目前,汇川区已有18家企业入驻了返乡创业园区,直接扶持创业18人,带动近350人就业,其中返乡农民工200多人。

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以及返乡农民工自身实际情况,汇川区选定一批培训项目,对有就业愿望的返乡农民工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确保暂未就业而又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得到储备式培训,提高再就业能力,搭建创业项目平台。并为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服务,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就近就地发展种、养殖业和生态农业。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遵义创业   农民工创业  
来源:遵义在线
作者:敖长波 韩洁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0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遵义市搭平台铺通返乡农民工创业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