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一场Google引发的创业冲动!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一场Google引发的创业冲动

大厨Ayers1999年加入Google,是Google的第56名雇员。当他于2005年3月离开Google时,他的厨房已有135名属下。Ayers离职是想自己开办一家餐厅。Ayers的餐馆有明显的硅谷高科技色彩:生物科技分解餐具(在Google时已进行过实验)、触摸屏、无线互联网接入等等。此外,Ayers还有一些异想天开的点子,比如,消费者可以通过踩固定自行车的方式为餐厅提供动力,并以此做为消费的折扣。

至于开餐馆所需的费用,Ayers自己可以投入10万美元,剩下的400万美元,他则寄希望于以前的同事和一些私人投资机构。

大厨离职创办高科技餐馆,听起来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但这在Google已经不足为奇。

硅谷新宠——手机博客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便是一名前Google员工。日益壮大的Google使得它的员工们也都“野心勃勃”。在Google,他们既能学到商学院无法提供的技能,也能为自立门户找到资金的着落。

Google的资金谱

Google的名字是取自于数学中的术语“googol(10的100次方)”。有趣的是,Google的员工也被按此名字进行了分类。比如,一般员工叫做“Googler”,新员工叫做“Noogler”,同性恋员工叫做“Gaygler”。如今,Google历经10年的发展,员工已经超过2万人,所以又出现了另外一个群体——离职员工,他们被称为“Xoogler(ex-Googler的缩写)”。

大部分的Xoogler都很年轻,具有创业精神。随着Google的日益强大,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离职前积累了一部分自己创业所需的财富。离开Google后,这些人大概分为两类,一类在硅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另外一类参与到了风险投资中。

对于像大厨Ayers那样离开Google后创业的人来说,自身的资金投入也许远远不够,那么钱从哪儿来呢?跟踪锁定用户网络行为的初创公司FriendFeed的建立是能体现这种人际网络力量最好的例子。Bret Taylor与同事Jim Norris一同离开了Google, 在为创立FriendFeed融资的时候,他们找到了曾在Gmail工作,后转型做风投的两位同事。后者对该项目很感兴趣,于是慷慨提供了500万美元作为FriendFeed的第一笔融资。

2008年以来,受经济危机影响,很多创业后的Xoogler感受到了外部投资的紧张。于是,他们转向了另外一个投资者圈子——原来的同事,那些仍然在Google工作的人。风险投资公司Steve Vassallo的负责人Steve Vassallo说:“我的朋友们把这种现象叫做‘Google的资金谱’。你有了一个半成型的想法,然后告诉5个Google的人,最终,每个人会给你5万美元。”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Google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作者:编译/刘春辉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2-0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场Google引发的创业冲动》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