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创业十戒:戒大戒贪还要戒除“烧钱”!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创业十戒:戒大戒贪还要戒除“烧钱”

贺岁片《非诚勿扰》的开头,一向风趣幽默的冯导继续“忽悠”了一把,葛优的故事讲到范伟先投资后“跳水”,增添笑料的同时,也让普通百姓从影像中感知了什么叫“疯投”。

事实上,创业企业要想拿到VC的钱绝非葛优那般轻松。“世界上有两个可以搞到钱的地方:从顾客的口袋里搞钱,这叫赚钱;从VC的口袋里搞钱,那叫讨钱。”

日前,网名为喜马拉雅熊的上海VC人士在名为《创业十戒》的博客中写道,创业企业要戒VC、戒大、戒贪、戒拖……还要戒除“酒色”。讨钱犹如讨饭,一些创业企业的业主自能明白个中味道。“

十戒并非清规戒律,也绝非灵丹妙药,但绝对是指向灯,具有警示作用。”深圳一VC行业人士在体味了《创业十戒》的文字之后如是说。

先赚钱还是先拿钱?

金融危机的来临使得大多数VC捂紧了自己的口袋,而在行业低谷期的时候,往往又会滋生创业的冲动。在喜马拉雅熊看来,创业伊始,对于创业者而言,“赚钱”似乎比“讨钱”更重要。

在“第一戒”中,喜马拉雅熊写道,创业者在构想你们的商业模式的时候,要想清楚如何才能赚到钱。为了防止走弯路,一定要用杀毒软件把“VC”二字从你们的大脑神经系统中彻彻底底地删除!

“创业企业从VC那里拿到钱不是坏事,但如果只想怎么拿钱,肯定做不成事,真正有远见的VC也不会去投资只会找钱的企业。”中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常虹深有同感。

“到底是先赚钱还是先拿钱,最终要看商业模式,有些创业企业还真是一开始就烧钱。”赛马投资总裁刘冰云说,但如果创业企业一开始就过分依赖VC,拿不到钱就只有死路一条。

创业绝非剪包锤那样简单

喜马拉雅熊还告诫创业者要戒大、戒贪、戒拖、戒优越感、戒躁还要戒除“酒肉与色”。“创业企业要向VC讲故事,绝不是电影中的剪、包、锤那样简单。”刘冰云笑言,其实大、贪、拖、优越感都是创业者忌讳的心态,投资者不喜欢夸夸其谈的吹牛专家。

 “太具优越感的人不适合自己去搭建平台,心智拉不下来的话,往往会失去很多商机。”

“别心里老想着会把世界上的钱都赚到自己手里,多想想今天是否能赚到第一块钱,明天能不能翻番……有本领每天保持这样的速度前进。”喜马拉雅熊如是说。

“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头拉车。”常虹对创业者的概括言简意赅,他认为创业者的“戒大”要多层次分析:鼓励远大;推崇扎实分析、找到成功要素,对同行的错误引以为戒,而不自大。

创业者非佛教信徒也要戒酒戒色?“坐在一个极品美女面前,不想入非非,这是一个男人的境界。当VC把一大堆钱推到你跟前,你只抽走了几张自己需要的,这是创业者的坦诚。”这是喜马拉雅熊的解释。“酒肉当然是指商业模式,那些过分依靠‘潜规则’做单的项目,商业模式往往很难持久。”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创业十戒  
来源:世界经理人
作者:rongbu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3-0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十戒:戒大戒贪还要戒除“烧钱”》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