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如何选择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HR管理人员!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如何选择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HR管理人员

当企业在招聘人力资源管理者时,面对成百上千的简历,如何进行选择?是不是有世界500强的工作经验,有硕士以上的学历,就是对本企业来说最好的HR了?其实不然,企业在选择HR时,还应当考虑其他因素。

1、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

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所需求的HR能力素质有所不同。当企业处在初创阶段时,所需要的HR,除了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之外,还需要对人力资源系统的设计有丰富的经验,并对企业的组织构建有自己的心得。因为企业在初创阶段,各类人力资源规章制度还不健全,企业的业务操作流程也需要HR人员的参与,如果没有这些领域经验的人员是很难发挥作用的。当企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时,所需的人力资源人员需要有不断创新、和变革的能力。因为当公司快速成长时,对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的配备要求很高,如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招募到能适应快速发展环境的优秀员工,是这个时期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没有创新的思维能力的人员,是很难称职的。

2、企业的外部环境变化

当企业在招聘HR时,另外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企业目前所处的外部竞争环境。环境不同,所需要的人员的能力也不同。在外部环境稳定的情况下,人力资源部门为企业做贡献的机会很小,所需要的人员只要有一定的执行力就能胜任相应的工作。当外部环境变化急剧的时候,人力资源部门能为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所需要的人员除了需要一定的适应环境的能力,还必须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当疯牛病在国外流行的时候,中国奶粉企业的HR,就必须考虑,疯牛病会不会对本企业的产品产生影响,如果会,企业内的员工必须具备什么素质、组织应该经过怎样的调整、应该招募哪方面的人才,企业才能对外界突如其来的变化,及时作出快速的反应。www.588cy.com

3、企业的不同性质

不同的企业性质所需要的HR也有所不同。外资企业中,规章制度比较健全,管理比较完善,分工细致,人力资源部门的各种开发项目一般都由总公司统一策划和部署。因此,在这样的企业中,HR必须较强的执行能力。而在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公司内部人员的变动比较大,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的关注不够,公司管理内部的各类规章制度也不健全,HR人员必须有很强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和遇到挫折锲而不舍的精神。在这些企业中能够生存下来的HR一定是有耐心、有恒心、有韧性的人。

4、企业的不同文化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HR   人力资源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2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何选择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HR管理人员》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