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企业管理者如何正确杜绝企业内部宗派产生!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企业管理者如何正确杜绝企业内部宗派产生

“宗派”问题作为群体里的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无论是在社会大集体还是企业小集体,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企业里的“宗派”,能在宗派范围内带来一定积极影响的同时,必然会给企业大范围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如何在一定范围内积极引导“宗派”,同时在另一方面杜绝“宗派”,已越来越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重视。

在设法杜绝“宗派”的之前,应该对“宗派”产生原因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还要认真分析“宗派”作为一种现象,它的积极和消极作用各是什么?下一步再来制定引导什么、杜绝什么?如何杜绝、如何引导?

“宗派”产生的原因

宗派之所以产生,它是具有在一定基础上产生的某种引力而凝聚在一起的有机组织。这一定基础的力量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共同价值文化的亲和力。“宗派”的产生最大原因来自于思想认识。在其范围内的成员具有共同价值观。作为企业的“宗派”更多的开始并不一定具备共同的价值观。但是由于在该“宗派”内受领袖思想长时间的熏陶,其范围内的成员必然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强,从而成为“宗派”凝聚在一起的主要力量。随着这种力量的加强,还形成对外的排斥力,此时便形成了该范围内的所谓“强文化”588创业网(www.588cy.com)。

2、员工成就的凝聚力。企业内“宗派”产生的另一力量就是员工的成就。员工之所以集中在这一集体内,是因为这一集体可能会帮助他们成就事业,给其创造成就事业的机会。这种原因在目前员工素质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权重会越来越大。

3、利益的驱动力。利益的驱动力是“宗派”产生第一因素。在很多“宗派”产生一开始就是因为该集体给其成员带来直接利益,所以才能走到一起。但是这种利益驱动力在我们这种员工素质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里是不稳定的,时间一长必然会被上两种原因所取代。

杜绝“宗派”的办法

如果经过适当的引导,能形成以企业为单位大范围内的“宗派”,是应该值得提倡的,它实际上是企业强文化的一种转形。作为企业管理者关键在于如何杜绝在企业范围以下或更小单位内形成的“宗派”。针对“宗派”所产生的原因,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防止小范围“宗派”的产生: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宗派   企业管理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2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企业管理者如何正确杜绝企业内部宗派产生》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