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贺丰蘅: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开汉堡包店创业故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贺丰蘅: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开汉堡包店创业故事

贺丰蘅,广州美术学院学生,个子不高,但目光睿智锐利,说话做事很有自己的一套。他的汉堡包店不大,但非常干净整洁。我们的采访是从汉堡包开始的……

“生存性”创业

贺丰蘅没像前几年崛起的学生创业大军那样轰轰烈烈,也没有风险投资和高科技含量,而是安静地经营着他的小店,我们称之为“生存性”创业。

小店开在美院旁,周围有不少居民消费群,因此即使是寒暑假,生意还是不错。开学期间,高峰时段聘用四个伙计也忙不过来。周围又没有同类竞争者,加上便宜的租金,小店运营境况节节高升。看来他在选择店面上绝对下了番功夫。

别看如此一家小店,它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贺丰蘅还把收帐的事情放手给伙计干,他说,“用人不疑”。

漫漫创业路

贺丰蘅的创业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有过徘徊、失望的困难时期。

贺丰蘅大三搬出寝室,找了一名也有创业理想的同学合租。他们每天谈论创业,平时大量阅读创业类的杂志、书籍,一有空就穿梭于广州的大街小巷,找合伙人,找项目,找灵感……

忙碌了大半年,最后才想到了开汉堡包店,回首当时不经意的灵光一现,贺丰蘅还庆幸自己抓住了机会。想与做的差距之关键是寻找货源。贺丰蘅马不停蹄地到各家小型汉堡包店、肯德基、麦当劳等多方打听,由于他们的保密工作都做得很好,因此贺丰蘅一直找不到门道。后来使出浑身解数,将各方消息东拼西凑,经历了一个月的周折,才终于瓜熟蒂落。

贺丰蘅每周都去书城找书,每天看书也不少于两小时,此外还会时刻关注社会的动向,培养敏锐的嗅觉,因此他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虽然这样的小店人人能开,但是他相信经营者的管理理念,目标志向有天差地别。他不断学习系统先进的管理手段,计算成本收回的周期,加快再发展的步伐,当别家每天关注盈利状况时,他却看重小店的隐性利润,他说,小店是他磨练管理经验的切入口,况且他目前的盈利能赶上工作五六年的成功人士,而且贺丰蘅相信他的发展步伐一定比他们更快。

经验之谈

贺丰蘅说,大学生创业“滑铁卢”在前几年听得很多,加上本来缺乏创业意识,因此很多人都选择了求职,而他是看多了创业的书籍,才会一心走创业的道路。即使有创业理想的同学,也会受到多方面的阻碍。他的一名同学就是受不了父母的压力最后放弃的,他的父母亲戚到现在也还是反对;加上不谙门路,办证困难,无法贷款种种障碍,让创业者步履维艰。

大学生创业如襁褓中的婴儿,随时有被扼杀的危险,因此有提出先就业熟悉环境再创业的说法,贺丰蘅觉得创业要早,创业的过程是上班族无法学到的,一样要有如此的经历,还不如早跌倒早爬起,而且创业要有巨大的勇气,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等各方面的束缚与日俱增,会影响创业的决心。

当然,大学生初涉商场,最好从小做起,找自己熟悉的环境和行业做,找准切入点,这样才更容易成功。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贺丰蘅   广州大学生创业   汉堡包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灵狐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3-2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贺丰蘅: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开汉堡包店创业故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