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热点透视:大学生创业能否承载就业高期待!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热点透视:大学生创业能否承载就业高期待

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发起主办的“放飞梦想、创响中国---2008年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历时半年于11月23日画上圆满的句号。该活动吸引了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的全程参与,数十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更以公益性的方式,全情投入。

与此同时,面对金融风暴席卷下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人也将大学生创业看成了转化就业之“危”的机遇与契机,期待通过创业推动就业这艘大船,借助这场创业盛会寻找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式和途径。

创业不只是为了就业

“高校不仅要培养就业岗位的竞争者,而且要培养就业岗位的创造者。”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王新奎这样说。

根据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数据显示,该基金会目前已为近30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了“种子基金”,截至2007年年底,这些大学生创业企业为13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平均每家企业聘用7.2人,共聘用应届毕业生374人,接近总数的1/3。

但成功创业的毕竟是少数,在上海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具有稳定销售收入和利润、发展前景广阔的优秀企业仅有50多家,不足总数的19%,他们所创造的就业岗位从毕业生总量看也仍是杯水车薪。

“鼓励、支持创业并不仅仅为了就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综合性人才、激发城市的创新潜能才是我们的目标。”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告诉记者。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认为,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需要这种包含着创新、坚持、分享的创业精神,即便最终没有创业,但在创业实践和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创新思维和整体的就业能力都会使学生终身受益,而这是创业带动就业更深层次的含义。

被称为校园节水专家的同济大学毕业生、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勇告诉记者,他的节水装置已使部分院校的节水率达到了60%以上。“与赚钱相比,被社会认可、实现自身价值的意义和快乐更大,如果当初我只是为了就业而创业,一定走不长也走不远。”张维勇由衷地说。

创业“软投资”更需加强

创业周在激发大学生创业激情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大学生创业现状更多的思考。

在对6所高校的1256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上海大学生创业指数调查显示,代表大学生主观意愿的创业热情指标为61.5分,大部分学生表达了较高的创业意愿。但与此相对的是,大学生创业准备分值仅为48.2分。

“推动大学生创业仅靠政府资金的‘硬投资’还远远不够,对创业教育、创业文化等‘软投资’的加强已成为当务之急。”两年的实践令张德旺对推动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计琳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0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热点透视:大学生创业能否承载就业高期待》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