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VC不是猎人!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VC不是猎人

《财富时报》:您在美国硅谷工作过13年,又在2005年回国从事风险投资事业,中国和美国风险投资环境有哪些差异?

邓峰:硅谷更强调科研创新,中国更强调模式创新。中国的创业机会比美国要多很多。可以说,美国有的机会中国有,美国没有的机会中国也有。比如红孩子这样的项目在美国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现在美国的市场已经定型了,而现在的中国市场还是零散的、没有定型,任何变化和颠覆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有很多整合的机会,比如连锁、零售等。

但从更高的角度看,中国市场的风险投资风险比美国大。因为创业除了资金以外,还要有好的产品、市场和团队。因为风险投资说到底投的是人,但有管理运营经验的团队在中国非常缺乏。

《财富时报》:在投资的方式上,现在的中国和美国做法上有什么不同?

邓峰:美国的风险投资机构投的领域会非常集中,而且投资的阶段性也很明显。中国的风险投资者在这方面还很多元化,投的行业很多,而且早期和中、后期都有。中国现在还和七、八十年代的美国一样。在中国,很多事情的发展都被缩短了。比如美国的风险投资发展了30年,在中国15年就走完了。

《财富时报》:从2005年归国到现在,你觉得这两年来中国投资市场有怎样的变化?

邓峰:中国市场上现在有两种风险投资:第一种是从投行转变过来的风险投资。这些人带来的是华尔街的“猎人”文化,也就是财务投资人的概念。2005年之前的中国风险投资大都是这种风险投资。真正的VC要做的不是匆匆忙忙寻找猎物、打一枪就要有一枪收获的Hunter(猎人),而是浇水、施肥,帮助企业成长的Farmer(农场主)。

2005年正好是中国第二波风险投资的开始,我们在这一年进入中国,希望带来的是“硅谷”文化,这种文化讲究增加价值,会真正帮助企业成长,我们是Farmer,撒下种子以后会浇水、施肥,不是说什么都不管了。

但从2005年到现在,中国创业项目的数量在增加,创业者越来越多,创业者的创意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同时创业者的管理能力和商业观念都在提升;但另一方面,因为“钱”相对多,真正合格的企业家不多,另外,政府许多法规和政策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细节不清、前后不合理、执行起来也有很多困难等。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北极光创投   邓峰   VC  
来源:财富时报
作者:田旭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0-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VC不是猎人》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