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从创业英雄到VC高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从创业英雄到VC高手

改革开放30年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创业故事同样精彩,个人财富也未必比那些富豪榜的常客少,在技术领域甚至更胜一筹,在财经圈里也为人景仰,但和王石、马云、李彦宏、杨国强等明星企业家相比,公众对他们知之甚少。因为他们创业的地点是在硅谷,距离中国万里之外的地方。

这群人的代表人物是邓锋、朱敏。有趣的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回到国内,而且都把目光对准了VC领域。

初见邓锋,是在中国大饭店,他正被一帮创业者围在走廊里,很专注地回答每个人的问题。高大的身材、灰色的大衣、不太规整的发型,很难让人将其与穿梭在不同会所里的大牌VC们的形象联系起来。然而,一旦坐下来交谈,邓锋那口标准的很少夹带英文单词的普通话、憨厚的笑容、谦和待人的态度,一下子让人拉近了与他的距离。

非典型VC大佬邓锋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VC投资人:他是天生的创业者,几乎踏准了人生道路的每一步。20世纪80、90年代,他在国内创业时,几年就赚到了父母一辈子都赚不来的钱,正当事业蒸蒸日上时,却为爱情选择出国留学;他在英特尔公司干得如火如荼,股票期权的数量不断翻番,英特尔股票股价也连年暴涨时,邓锋选择了放弃这些,和他的团队一起创办了NETSCREEN,最终以42亿美元的高溢价出售。

2004年后,邓锋离开了硅谷,回到了中国,创办了北极光创投,做起了天使投资人。这位当年的创业英雄,如今成了创业者的导师。他每天早晨在上班路上进行电话会议,到公司后边喝咖啡边处理电子邮件,一天下来都是会,包括本公司的会和已投资和将投资公司的会。尽管工作忙忙碌碌,邓锋却自得其乐,在许多场合,他反复强调,对投资回报率他要求不高,但一定要做个快乐的投资人。

“清华首富”

邓锋在采访中总结自己的前半生时总是诚恳地用“运气”来形容。“我觉得我非常运气,不要讲自己有多大本事,其实50%以上是靠运气。我们也许勤奋、努力、聪明,如果没有运气,顶多把公司做到上市,但做到后来价值四十几亿美元是不太可能的。”邓锋认为自己什么都没耽误,“我小时候很幸福,大家不上课我也不上,后来上学也没耽误,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和全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中关村(行情论坛)一开放,还在学校里的我去创业就挣了不少钱,也没耽误。大家都出国我也出国,也没耽误。硅谷最热的时候我在硅谷创业,也没耽误。9.11之时,我们成功上市,互联网泡沫破灭对我们也无甚影响。后来卖掉,趁着投资热了我又回国做投资。”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邓锋   北极光创投  
来源:588创业论坛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1-1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从创业英雄到VC高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