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广西农民种葡萄致富 贫困村变别墅村!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广西农民种葡萄致富 贫困村变别墅村

桂林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平乐县同安镇平山村委寿星村这一小山村,顿感一股新农村的现代气息扑面而来:新建的楼群,平坦的水泥道路,整洁的村容,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而就在10多年前,那里却是“有女莫嫁寿星村,吃水要到三五里”的情景。在村支书覃武生的带领下,如今村里建起了别墅,村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几十户村民只有16亩水田

平乐县同安镇平山村委寿星村位于同安镇东南部,距同安镇3.5公里,坐落在半山腰上,全村53户225人。

“有女莫嫁寿星村,吃水要到三五里”。过去,由于寿星村地理位置特殊,加上如“龙脊”般的梯田又缺水,村民靠守着三分水田种粮为生,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

说到穷,村民们告诉记者,原来村名叫“十六公”。所谓“公”,地方方言是“亩的意思”,意即村里只有16亩水田,平均一个人只有半分多田。靠种庄稼吃饭的村民因为没有田,自然穷得要命,连老婆都讨不起。谈到寿星村的变化,村民们首先就想到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覃武生。

贷款种葡萄历经艰难终于致富

2000年,覃武生带领一班人反复考察,结合本村实际,决定大力发展葡萄种植。

覃武生告诉记者,种植葡萄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为了脱贫,他说服大家一起种,全村44户共有42户种上了葡萄,没有田就往山上开荒或者种旱地,每户村民少的种一两亩,多的三五亩。

很多村民都是贷款种的。覃武生本人第一年就贷了四五千元。由于没有技术,第一年不少村民亏了,有的村民血本无归。大家开始怀疑,如果继续种下去会不会欠下更多的钱?覃武生和各村民小组长分别做村民工作,“不种经济作物,靠种田永远都是穷”。大家受到鼓励决定再种。

第二年,为了让大家掌握技术,覃武生和各村民小组长除了照顾好自家的葡萄外,每天都到其他村民的葡萄地里去转转,观察葡萄的生长状况,并将各村民的葡萄生长状况记录下来,一旦发现谁的葡萄有问题,就立刻帮助解决。为了让村民们掌握技术,他还专门请了外县的技术人员来指导。

第四年,村民们种的葡萄终于大获丰收,每户都赚了上万元。葡萄一卖,10多户村民立刻到县城买回了崭新的摩托车,大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贫困村变成了“别墅村”

随着种植技术的日益成熟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全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到2011年,全村种植高产优质葡萄达到了280亩,户均种植葡萄5亩以上,亩产值上万元。种植月柿250亩,种植板栗、柑橘等水果60多亩,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百亩生态水果示范园。曾经贫穷的“龙脊田”发展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寿星葡萄”也成了该村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和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为该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统计,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2500元,比2000年翻了近8番。

有了钱,2007年起,该村在镇三家班子的引导鼓励和新农村建设的带动下,充分利用、整合各方资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几年努力,对全村房屋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的外立面改造。别具一格的建筑式样,极具桂北民居特色的装修风格,使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12年投入资金35万元,建设了一条2公里的葡萄观光长廊和百步阶梯。如今的寿星村,村民家家建起了小别墅,生活环境逐步实现了“绿、净、美”,成为了镇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亮点。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富裕起来的村民没有在现有的成绩上止步不前。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寿星村正制定打造成集饮食、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精品“农家乐”的整体规划。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种葡萄致富   广西致富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布日期:2013-01-0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广西农民种葡萄致富 贫困村变别墅村》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