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知识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模式!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知识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模式

美国的世界级管理大师杜拉克在其名著《巨变时代的管理》一书中指出,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出现了一个新的工作者群体,即"知识工作者";他们与以往的资本经济时代的劳动者有一个根本的不同,即他自身掌握着部分生产工具知识,而不象传统的劳动者一无所有,只能出卖自己的劳动。

我认为,杜拉克的这一观点,深刻揭示了知识经济时代的根本特点。由这一特点所决定,知识经济时代资本家与知识工作者的关系,已不再是纯粹的雇佣者与被雇佣者的关系,而是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伙人"关系。特别是在电脑软件、咨询顾问、策划设计等行业,这种"合伙人"关系更加明显。人们认为,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智慧家"将要与"资本家"平起平坐的时代;智慧家拥有过人的经营智慧或管理智慧或研究开发智慧,其大脑无异于一座金矿。在国内特别是深圳的一些企业如华为,甚至打出了"知本主义"的旗号,即把知识转化为认股权、股利和红利。在股权安排上,让最有才能的人拥有重要股权。

不仅如此,对知识工作者的管理方式也要相应而变。根据杜拉克所说,由知识型工作者组成的现代组织,已不再是老板和下属的关系,而是一种团队式的、平等的关系。管理者在这种团队中的工作已不再是命令,而是激励。知识型工作者不象传统的工人那样受到机器的支配,容易受到有效的监督。相反,机器(如电脑)在知识型工作者手里能出产什么产品,以及出产什么质量、什么档次的产品,几乎完全取决于知识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离开知识型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机器就是一对废铁。知识型工作者由于自身掌握一种生产工具即知识,因而比传统的劳动者拥有更大的独立性、灵活性、自由性,而且他很容?quot;跳槽";而他的位置并不象传统的劳动者那样容易替补。知识型工作者的"跳槽"往往给企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他离开公司,受损失的不是个人,而是公司自己。因为知识型工作者往往是组织中某一领域的权威人士,否则他就是无用的。组织付给员工工资并不能得到他们的忠心,关键是要给他们提供运用知识的机会,使其价值得到实现。对于知识型工作者的劳动,既不好实行计件管理,又不好实行计时管理;既不好光靠高薪高职?quot;购买",又不能仅用"哥们意气"去笼络;既要给他们提供比较优越、宽松的工作空间,使他们能不受打扰地、自由地从事创造性劳动;又不能放手不管,不加引导,因为即使他们确实整日都在为公司的事情冥思苦想,没有正确引导,没有良好情绪,也难以激发灵感……由此可见,"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开发",实在是一门崭新而艰巨的课题。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6-1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知识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模式》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