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个性营销卖点:就是让消费者DIY!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个性营销卖点:就是让消费者DIY

  DIY,让消费者拥有一份独一无二的细节与品味的体验。

  DIY(do it yourself 自己动手干)上世纪70年代兴起于欧美国家,它代表“积极动手、参与其中”的生活态度。而今DIY社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仅有人在网上专门开辟DIY讨论社区,还有人开了这类店面。在因特网搜索栏上键入DIY,关于DIY电脑、包、车、玩具等的话题层出不穷。人们开始把自己平时的奇妙幻想付诸现实,很多女士抛弃购买名牌包包的想法,自己做出符合自己风格的公主包,还有很多男士自己拼装一辆很酷的车模。聪明的人就利用现代人的这种想法,做起了DIY玩具的生意,其中最出色的两家是Build-A-Bear和Ridemakerz。

  抓住顾客的心

  大部分男生从小都希望有一辆车,家长们也会主动给小男孩买车模。不过而今车模已不再是简单的儿童玩具,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喜欢上收藏这类产品。据悉,单是在中国就有30万车模收藏爱好者。美国Ridemakerz自助汽车模型店利用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的DIY生活方式,更利用许多人的爱车心理,推陈出新让顾客自己动手制作车模,让爱车一族们大呼过瘾,更让小朋友们乐此不疲。据悉,这家车模店的消费群体定位在从6岁~106岁。美国媒体甚至评论说,一种新的玩具消费方式正呼之欲出。

  走进Ridemakerz的店面,你会发现所有的组装工序都由顾客自己完成。整个商店就像一个巨大的汽车装配厂,不同的组装区域有不同的颜色表示。Ridemakerz提供了6.49亿种不同的组合供顾客挑选。首先,客人们可以在店铺特设的“挑战地带”组装10~12英寸的车;然后可以将车拿到其他7个不同的地方,挑选轮胎、喇叭、保险杠、汽车尾翼,对车模喷漆颜色,进行汽车装饰。在这家自助组装汽模店,所有的零配件用不同的搭配方式,可以有数万种不同的组合。整个过程结束,一辆独一无二的个性车模就完成了,走出Ridemakerz店面的人手中的车模绝对不会一模一样。组装完成后,设计师们除了能够获得Ridemakerz店颁发的奖状外,还会申请汽车牌照,而这个牌照就成为汽车“身份证”。

  在Ridemakerz诞生之前,美国其实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DIY店铺范例——Build-A-Bear。当质优价廉不再是最有力的广告语时,你会发现“情感因素”正已很大的分量左右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玛克萨·克拉克,这位零售业的创新者发现,小朋友特别是小女孩最爱毛绒玩具,这可以算得上是最古老、最传统的玩具。如果由顾客自行填充棉花并搭配衣饰,不但富有互动性和娱乐性,更有人情味。玛克萨想把大家深爱的绒毛动物和交互式程序结合起来,让3~103岁年龄层的消费者,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绒毛朋友。1997年,第一家“Build-A-Bear”在美国的圣路易斯应运而生——以泰迪熊为主题的体验行销零售店。很快,玛克萨的小熊店远近闻名,短短几年就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和亚洲开了300多家连锁店,连锁店的年销售额超过4亿美元。而且由于成功的销售经验,Build-A-Bear已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是第一家以绒毛玩具挂牌的公司。

  事实上,玛克萨起初的战略目标是l2岁以下的女孩,让她们自己选择、填充、缝制玩具熊(或者其他她自己选择的动物),然后把玩具打扮起来。玛克萨解释说这是一种创造回忆的过程。尽管玩具熊本身只值l0美元,但却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正是“情感因素”,让一只小熊能够在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群中如此流行。

  寻找市场空白

  “女孩子喜欢玩偶,男孩子喜欢什么呢?”DIY小熊店获得成功后,精明的玛克萨又将主意打到了男孩玩具市场。玛克萨很早以前就写下了一份创立DIY车模的计划,但苦于小熊店生意繁忙让她无法抽身。

  2005年,就在计划搁浅之时,44岁的拉里·安德烈尼找到了玛克萨·克拉克。Ridemakerz这个专为男孩设计的DIY车模概念店就此诞生。“似乎现在专门针对男孩的市场还没做起来,除了去滑滑板或玩电脑游戏外,男孩子们就没什么可玩的了,我们都觉得DIY车模店肯定能大受欢迎。拉里的观念和我一样,他知道该如何把一个构思中的品牌如何变成现实,于是我打算和他合作。”玛克萨说。

  很快,拉里和玛克萨筹集到了300万美元的资金,其中有150万美元来自玛克萨的DIY小熊连锁店。“通过和小熊合作,我们就能了解小熊店起步的点点滴滴,再研究小熊经营的数据,我们做车模店就有了范例。”

  除资金方面的投入外,Ridemakerz还被授权得以使用玛克萨的小熊连锁店的仓库、分销渠道和营业网点等。作为回报,玛克萨获得Ridemakerz连锁店25%的股份。2007年6月,Ridemakerz第一家连锁店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开幕。一个月后,他们的第二家Ridemakerz店在明尼苏达开幕。如今,拉里和玛克萨忙着在全美各地开设新的连锁店。

  卖点就是个性

  每一个走出Build-A-Bear店铺的小朋友,她们手中的玩偶都属独一无二的,而且都是她们亲手制作出来的。小朋友进入店铺之后,先在可爱小动物区选出自己喜欢的小动物。然后,小朋友们再为小动物选择适合它的叫声,有的朋友还会搭配一段音乐,甚至自己录一段话,可以是祝福,也可以是愿望,更可以是有趣的话语。之后,小朋友就可以在在棉花机前,给小玩偶加入棉花,并为它加入爱心、祝福。最后店内的熊熊帮手会帮小朋友把绒毛玩偶缝好。在店铺里有超过百件的套装、衣服、裤裤或配件,小朋友可以为绒毛玩偶穿上独一无二的造型服装。穿好衣服后,就该为它取个好听的名字,小熊店铺还提供生日证书给绒毛小动物,庆祝它诞生的这一刻。附上“小熊公寓”,让绒毛玩偶被开心地带回家。

  同样地,Ridemakerz的个性车模已经成了男孩口中的流行词。“每个走出Ridemakerz大门的孩子手中的车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卖点。统一生产的车模,是别人为你做的选择,”拉里说道,“而Ridemakerz为孩子们提供多种选择,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车模的颜色、装饰、各种细节。我想这极具建设性。有的孩子会选择道奇品牌的车,创作出自己的小车模,而有的孩子则选择福特。

  “很多工厂制作的车模要花很久才能出炉,因为它们的做工非常精细,孩子们当然是喜欢希望马上能得到满足。”拉里说,也正因为如此,他相信Ridemakerz能吊起男孩子们的味口,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首席市场官
作者:汪海燕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3-1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个性营销卖点:就是让消费者DIY》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