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胶东于家村靠辣椒致富 一村出20多个千万富翁!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胶东于家村靠辣椒致富 一村出20多个千万富翁

588致富信息 山东胶州之东,有一座不产辣椒的“辣椒城”。这座城的主体就是因辣椒闻名的胶东镇于家村,它虽面积不大,但却是全国知名的辣椒集散地,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南、河北等地出产的辣椒,都会被客商千里迢迢运到这里交易,并流向世界各地。去年,以其为核心形成的辣椒加工贸易区交易额达50亿元,当地120多家辣椒加工企业、1000多名辣椒经纪人掌控着国内辣椒交易量的三成。靠着经营辣椒产业,于家村已有20多位千万富翁,年收入10万元至数十万元的村民比比皆是。

辣椒产业兴了一个村

从胶州湾高速公路胶州出口到胶东镇于家村只有10分钟的车程。但到了于家村辣椒市场,记者却隐隐有一丝失望,“胶州于家村大椒城”只是一块空旷的场地,没有一个摊位,寻找不到辣椒的踪影。

“现在是辣椒交易的淡季,由于气温较高,辣椒都存在冷库里,卖家只在早上拿一小袋样品前来摆摊,如果有买家购买,谈好价格后会直接去冷库提贷,通常到早上六点半就结束了,所以你现在看不到人。”在市场做生意的曹言亭说,青岛市区消费的辣椒都来自这里,川菜馆、湘菜馆也不例外588.com。

胶东镇辣椒加工贸易区管委会主任刘炳才说,即使在淡季,于家村每天的辣椒成交量也得超过100吨,而到11月下旬至第二年5月中旬的旺季,一天的交易额超过1000吨。

记者发现,于家村已经深深地打上了辣椒的印记,小区叫椒城社区,饭店通常也会多出个辣字。“就连村民孩子的名字很多含有辣椒二字或这两个字的同音字。”

刘炳才说,目前于家村和附近几个村庄与辣椒相关的企业达到127家,很多企业拥有出口权,产品包括辣椒粉、辣椒面、红色素等,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这里还有1000多名经纪人,他们掌握着全国主要辣椒种植区的种植信息,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所需货源。“全国大椒基本都在这交易,小辣椒也有很大一部分在这交易。”

年赚十万元的人比比皆是

青岛枫燃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清波跟辣椒打了8年交道,如今他的企业一年的辣椒交易量超过一千万吨,是该村的“辣椒大户”之一,有3个冷库和占地20亩的厂房,年收入最少过百万元。“我们村像我这样的很多,千万富翁至少20多个。”于清波说。

于家村村支书焦延龙介绍,于家村1600人左右,半数村民依靠辣椒产业。“现在村民除了办工厂,就是从事辣椒收购、经纪工作,还有的人从事终端销售,一年赚十余万元,数十万元的村民比比皆是,即便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一天仅摘辣椒蒂的收入最高也可达到50多元,挣的钱根本花不了。”焦延龙说,很多于家村的孩子都在胶州上学,村里至少一半人住上了楼房,这在附近几个村里是很少见的。

而比较累的辣椒装卸等活,基本都是外地人在干。“装卸几个小时,一天就能挣一百多元。”焦延龙说。东北小伙子曹言亭则选择在这销售辣椒去把机。“这种机器一台一万多元,一小时可以给五六百斤辣椒去把,比较受欢迎 ,生意还不错。”

于家村也带动了周边村庄辣椒产业的发展,附近多个村庄也有很多人靠辣椒致富。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辣椒致富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半岛都市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7-1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胶东于家村靠辣椒致富 一村出20多个千万富翁》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