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2009年海归创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分析预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2009年海归创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分析预测

趋势1:走向内地,走向中型城市

在2008年,本报用相当多的篇幅报道内地、中型城市在吸引海归创业上的举措;同时也积极畅导和鼓励海归走出沿海大城市的“藩蓠”。

海归创业,出现拐点

上世纪末,海外学子学成回国,多选择在沿海、一线城市创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不仅领跑中国经济,也领跑着海归创业的生力军,海归从这里启航,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生力量。

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沿海、一线城市带给海归的不再仅仅是机遇,还有更为严峻的挑战:僧多粥少的城市资源、日益缩小的创业空间、愈演愈烈的人才竞争……海归创业,在大城市遭遇前所未有的残酷。而与此同时,30年改革开放,内地、中型城市逐渐崛起,对高层次海外人才求贤若渴,积极的扶持政策、优惠的发展条件、宽松的创业环境为海归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业空间。海归创业,出现拐点。

到内地、中型城市去

本报作为长期关注海归创业的媒体,敏锐地觉察到这一变化,率先向海归发出“到内地、中型城市创业”的倡议,并进行了集中、系列报道——

武汉,地处中部腹地,是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我国最大的3S(GPS、GIS、RPS)软件研发基地,有“中国光谷”之称。2008年,武汉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厚待来武汉创业的“海外高人”。包括设立600万元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投资资金,以贴息贷款和投资入股等方式,对留学人员来汉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扶持;设立创新人才开发资金,择优选择来汉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每人给予10万元创新项目资金扶持;承担科研项目的归国博士,除基本工资外,可申请享受3年内每人每月1000至2000元的政府资助。

宁波,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中型城市,近些年,借长江三角洲发展的东风,宁波市经济突飞猛进,有专家预言,它将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这无疑对海归创业形成巨大吸引力。在此基础上,宁波市政府充分利用“人才科技周”这个平台,今年,他们共邀请60位海外留学人员、30多位民营企业家和创业投资商前来洽谈对接。其中,3个留学生企业落户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近10个项目同国内投资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宁波过硬的软硬件环境、实实在在地服务也给了创业的海归更多信心。

杭州、常州、烟台、青岛、成都、天津、西安、哈尔滨、沈阳……2008年,越来越多的内陆、中型城市中活跃着创业海归的身影。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海归创业   2009年创业趋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人民日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1-0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2009年海归创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分析预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