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12月1日燃油税开征在即,十年择一日!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12月1日燃油税开征在即,十年择一日

据11月19日南方报业的最新消息,在记者联系北方某省财政厅的有关人员时,得到这样的答复:“我们处长一个小时前刚刚出发去北京,主要就是讨论燃油税开征的问题。” 同日,记者又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相关部委在开征燃油税的内部讨论中,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12月1日正式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

为了开征燃油税,中国已“择机”了近十年。发改委系统上述人士的表示意味着,争议十年之后,全球经济衰退、油价迅速疲软的情势下,悬在半空的“第二只靴子”终于快要落下来了。

窗口时间:12月1日

针对12月1日这个“窗口时间”,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12月1日开征是不是仓促了点?2008年的养路费都已经基本收上来了。”一位东北地区国税局官员对记者说,他认为2009年1月1日开征比较合理。

不过也有人指出,12月1日开征完全有可能,汽车养路费缴纳程序,买车后10天需要交,可以按月缴纳。“可以从12月份算起,多收上来的养路费也可以退啊。北京奥运期间限行,不是也退了养路费嘛,只要下决心开征,这在操作层面问题不大。”

一路攀升的油价,一直是决策层无法下决心开征燃油税的重要掣肘。 而今,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油价持续回落,恰恰为燃油税的开征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时机。

“不该再等待了,希望尽快开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强调。

就燃油税开征的程序而言,“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七大税改目标中有一项即是“适时开征燃油税”,燃油税方案提交国务院审批即可,无需再经全国人大审议。

“费改税”:6费成1税

国家发改委11月20日正式宣布,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实施燃油税改革,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

国家发改委的高调表态表明,燃油税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并将很快出台。而燃油税一旦出台,中国就真正迎来了高油价时代。

据悉,酝酿中的燃油税开征方案中,已经基本确定由地方国税部门征收,进入中央国库,然后中央政府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返还给地方,从而更好平衡中央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关系。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国际油价大跌情势下,中国成品油价格迟迟没有调整,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便是,决策层正在考虑将调低油价、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与推出燃油税同步推进价大跌情势下,中国成品油价格迟迟没有调整,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便是,决策层正在考虑将调低油价、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与推出燃油税同步推进。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燃油税  
来源:共赢网
作者:共赢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27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12月1日燃油税开征在即,十年择一日》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