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以色列人的网络创业经验!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以色列人的网络创业经验

今年已经传出好几间以色列的网络公司被并购的消息,AOL最近就包办了两家,先于上周以3.5亿美元(120亿台币)出手豪取Quigo.com,接下来则又花了几千万美元买下Yedda.com。这些案例对我们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网络人来说是令人超振奋的好消息,为何?

因为以色列的泡网人口只有320万人,只有香港的一半,也是台湾泡网人口的四分之一而已。早期以色列曾创出ICQ、vTrail等网络服务以全球布局得到大量会员,并因会员数而被高价买走,但后来的以色列网站显然就没这么幸运了,严重限于以色列的320万人口,赚不到钱,无人敢投资,处境并不比台湾网络创业家的状况好到哪里去。

那,为何最近以色列网站会被美国大公司争相买下?美国大公司买的不是会员,而是技术,把技术卖给大公司,让大公司可以马上用技术经营一些别人追不上的网站,以色列网站公司的动作,令人不禁想起技术移转四个字。

所谓技术移转,就是在家研究出一块面包怎么烤才超好吃,找出那个秘方后,不自己开面包店,反而将这个秘方拿出去卖给其他大型面包店,然后视当时技转合约再研发下一步更好吃的面包或更棒的产品。

当然,以色列创业家当初创业,应该不是只想搞技术移转,但技术移转却是台湾这边许多官方研究组织的圭臬,许多大专院校实验室或研究机构,主旨本就是在研发新技术,研发完毕就卖给外面企业,再继续下一个研究题目。而如果负责技转的人员看到以色列这些数字,一定都会有点想羡慕的流下口水,因为官方在那边技转来技转去,常常无法从企业那边拿到太多钱。

送企业技术,还要顺便帮他们申请补助来买技术,连业绩都拿得如此辛苦,到底发生什么事?技术移转这个方式,理应是一种专业分工,由最聪明的金头脑博士们,参考国际论文,研发出最顶尖的技术(然后自己好发表论文),然后把这些技术卖给有创意、有冲劲、愿意黑手摸市场的创业家,然而,创业家常常在这些博士的实验室,只查找一堆像天一样遥远的高阶技术,像人工智慧、人体感测、无线通讯……做得又不见得比国外好,创业家就算买下来,也无法打出一场漂亮的国际战。

这时候,让我们来看看以色列的技术移转。这些创业家并不是金头脑的博士,也没靠官方单位,基本上就是自己搞一搞、做一做,就潇潇洒洒的,往海外一直送一直送。其关键原因,在于这些技术移转,都是非常非常简单的技术,个人创业家就可以做出来。让我们来看看一年来被买走的几间以色列公司,看看它们所谓的技术:

一、Relegence:此公司于一年前的2006年11月被AOL给买下,所做的是财经资料搜寻,还有一个蛮炫的toolbar,使用者只要设置自己想监看的信息,它会帮你时时监测号称超过2000个重要的主流媒体,若出现任何关于你要的消息如原油、欧元的,便随时通知你。信息就是金钱,不过,信息亦没这么难收集;可以将Relegence想成一个订阅器 + My Yahoo!的设置,专攻某一个特殊族群,嗯,有一点点技术深度,但绝不是如登天之难!

二、Actimize:此公司在今年四月被上市公司Nice Systems以2.8亿美元(100亿台币)所买下,表面上是想取得这间亦即将上市的企业应用软件公司的营收挹注,但Nice显然也希望Actimiz的金融危机避免软件可以为它的企业客户提供别家没有的服务。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以色列创业   网络创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2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色列人的网络创业经验》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