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南宁农民种草致富 一亩草顶十亩稻!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南宁农民种草致富 一亩草顶十亩稻

神仙法力无边,手指轻轻一点一块石头瞬间变成了金子,这就是所谓的点石成金术。这出彩的场面我们只有在虚拟的神话故事中看到。而现实生活中,西乡塘区安宁街道办路西村民也学会类似的“法术”,他们能够“点”草成金。 

市区草皮80%来自我们路西 

“记者同志,说不定你居住小区的绿化草坪就是来自我们路西村的。不瞒你说,南宁市区的绿化草坪80%来自我们路西村。”刚打照面,谈到种草皮,路西村委会主任周广发就很自豪地对记者说。 

路西村离南宁市区10多公里,有9个生产队470多户近1900人。屈指算来,路西村种植马尼拉草皮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1999年,毗邻的区林科院几位工程师到路西村租地种植草皮,让村民大开眼界——种草皮能赚大钱并非天方夜谭。 

村民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在自家庄稼地上数钱,真是眼馋心痒,便萌生了靠种植草皮发家致富的雄心。2001年,那几位工程师改行到别处种植花卉,时任老直坡生产队长的周广发接过了种草这面“大旗”。他根据当时的市场需求,及时更新草种,淘汰了产于江西的旧草种,积极引进产于广东的新草种,并身体力行,甘当示范户,带动村民大规模种植草皮。近几年,南宁市城市化建设如火如荼,城市美化绿化蔚然成风,马尼拉草皮市场需求量逐年上升。路西村的草皮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10月11日下午,沿着路西村整洁的村道走,记者发现周围畦面连绵几公里的田地里,都是青色的嫩草,村民们正在希望的田野里劳作,一派繁忙景象。他们有的在种植草皮,有的在对草皮进行浇水、施肥等田间管理,有的在收割草皮装载上车……忙得不亦乐乎,大家有说有笑! 

陪同我们采访的路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志勇说:“我们的草皮可是‘专供’‘两会一节’的产品啊!每年的这个时候,市场对草皮的需求量最大。加之今年是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草皮的需求量就可想而知了。近十多天来,已经有十多万平方米的草皮出田。村民的腰包自然鼓起来了。大家干活就更有劲了。” 

听着在烈日下辛勤劳作的村民们不时发出的爽朗的笑声,想着周志勇的一席话,记者明白了什么叫“痛”并快乐着。 

三支队伍撑起草皮产业 

种植马尼拉草皮投资少、风险小、销路好、见效快,是城市周边农民生财的好门路。依路西村的种植经验,草皮要有发展的空间,关键是要依靠3支队伍。 

其实,种植马尼拉草皮技术含量不高,平整田地、浇水,保持田块滋润,然后就像抛秧一样点播草苗。种草是个轻活,也是个细活、慢活,每个劳动力每小时仅能种植0.1亩地。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种草致富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0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南宁农民种草致富 一亩草顶十亩稻》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