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蘑菇致富——食用菌菇四季栽培时令选择!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蘑菇致富——食用菌菇四季栽培时令选择

食用菌栽培同农作物生产一样都不应违了农时,特别是由于食用菌生产从制种到采菇结束周期较长,加上一些可能影响生产进程的主客观因素,以及跨季栽培问题,菇农必须对自己的种菇计划早作安排。省农科院农业资源综合考察研究所副研究员、食用菌专家潘宝华根据我省食用菌生产和消费市场的情况,对不同季节适宜栽培的食用菌品种进行了重点推荐。

一、春、夏季应主推的品种

春、夏季栽培的食用菌主要有平菇和香菇,栽培周期从制种到出菇结束一般在3—8月间。

平菇:品种具有多样性,按菌盖的色泽,平菇可分为黑色种、灰色种、灰白色种和白色种,但是菌盖的色泽会随着温度的升降而变化;按出菇的温度,可分为低温种、中低温种、中高温种和广温种。

香菇:品种更具有多样性,按适宜的栽培基质划分有木屑、段木种和木屑与段木兼用种;按出菇周期的长短有早生种、迟生种;按菇体的大小划分有大叶种、中叶种、小叶种;按出菇的温度可分为低温种、中温种、高温种和广温种。

在春、夏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因此平菇、香菇栽培必须选择中高温、高温或者是广温型的品种进行栽培。

二、夏、秋季应主推的品种

在夏、秋季可以选择栽培的食用菌较多,除了平菇和香菇外,其它如双孢蘑菇、鸡腿菇、白灵菇、杏鲍菇、黄伞等都可以栽培,从制种到出菇一般在6—11月间。夏、秋季栽培平菇和香菇必须更换品种,千万不能仍用春夏季的品种,否则会导致产量降低甚至不出菇,应选择中温或广温型的品种。

双孢蘑菇:可以大量利用废弃的农作物秸秆,以床式栽培为主,相对栽培成本较低,但较费工时,产量较低且不够稳定。双孢蘑菇按菌丝体特征可分气生型、匍匐型和半匍匐型;按子实体适宜销售的产品形式可分为鲜销品种、罐藏品种和鲜销罐藏两用品种三大类。栽培时应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宜的品种。

鸡腿菇:与双孢蘑菇的栽培相似,具有不覆土不出菇的特点,因此一般采用床式或阳畦栽培的方法来出菇。在我省大部分地区均可在夏季发菌、秋季出菇。

白灵菇:是发生在新疆一种叫阿魏植物的半枯根上的野生菌,经人工驯化而成,故又称阿魏菇。由于其味道、口感和菇片外型都酷似鲍鱼,又素有鲍鱼之称。白灵菇属于中低温型品种,具有非常明显的变温结实的特点。目前,从菇体形态上来看,白灵菇有掌形和柄形两种,这类品种较受市场欢迎。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蘑菇致富  
来源:中国种植技术网
作者:中国种植技术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27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蘑菇致富——食用菌菇四季栽培时令选择》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