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蘑菇致富之蘑菇室内多层床栽培技术介绍!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蘑菇致富之蘑菇室内多层床栽培技术介绍

菇房:

菇房可以是简陋草舍、塑料大棚、旧居室等。菇房四周开窗,屋顶别开拔风筒。菇房内建有用毛竹或其它建筑材料搭成的4-6层床架,每只床架四周留有走道。

培养料:

蘑菇培养料的配方很多,最常用的配方为每100平方米用稻麦草3000千克,菜籽饼300千克,尿素25千克,人粪尿6000千克,过磷酸钙60千克,红灰50千克,石膏50千克。培养料预先要进行堆制发酵,具体做法如下:在8月份将稻麦草浸透,然后选择一块干净的水泥晒场,一层草加一层配方中的其它料,堆至高1.4米、宽2米、长度不限的培养料堆,并在外面覆盖上塑料薄膜。

经3-4天后,堆中温度可升至60-70℃,此时进行第一次翻料,将料内外、上下换位,以后再隔4、3、2天又各翻堆一次。然后将这些料搬入菇房的床架上,并立即加温,进行室内第二次发酵,促使培养料进一步分解,培养更多的菌体蛋白,同时也起防病杀虫的作用。经过两次发酵后,粪草的原来结构已全部改变。培养料连同床架上下长满了白色的有益微生物,这时不仅没有畜粪臭味,相反,菇房内充满了清香味。

播种:

当培养料温度降到28℃以下时,把菌种均匀地撒在料面上,然后用手拍培养料,使其中75%左右的菌种拌入料内,其余菌种留在料表。盖上湿稻草,1-2天后,菌种块上冒出新的菌丝,7-10天后,菌丝就铺满料面。

覆土:

播种后20天左右,当菌丝伸入料内2/3左右时,表面覆盖3厘米左右厚的由砻糠和碎土或砻糠和河塘泥等混合的覆盖土。覆土是蘑菇栽培的特有技术,主要是为了刺激菌丝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防止培养料温湿度急剧变化,并有利于支撑菇体生长,为菌丝提供部分营养等。

管理:

总的要求是菇房内的空气要新鲜,经常换气,不要或仅要少量光照,早秋和春季遇高温天气要注意降温,冬季要保暖,培养料和覆盖土要经常保持潮湿。

出菇:

覆土20天左右就可长成蘑菇。出菇期可从秋季延续到第二年的春季。当子实体长成钮扣大小而未开伞时即可采收。如在开伞后采收,就不能制作罐头,商品性和食用性会大大下降。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蘑菇致富   蘑菇种植技术   蘑菇室内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网
作者:中国农业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2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蘑菇致富之蘑菇室内多层床栽培技术介绍》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