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天使投资中国式生存缺少四要素支撑十年方能成规模!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天使投资中国式生存缺少四要素支撑十年方能成规模

VC、PE大幅增长的同时,却难觅天使投资的身影。

专家分析,供需失衡是天使投资发展缓慢的最主要原因。

和全球经济趋于疲软势态正相反,中国经济虽然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经济整体向好趋势不变,而且对创投资金仍具强劲吸引力。2008年上半年具有PE、VC支持的企业共23家成功上市,融资总计22.23亿美元。

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PE、VC共募集资金493.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0.18%;有348家企业获得了PE、VC的投资,投资总额达73.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56%。不过,在VC、PE大幅增长的同时,却难觅天使投资的身影。

“相比而言,在中国本身就处于初级阶段的天使投资,受到经济的影响固然是一方面,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天使投资之所以并没有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最主要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供给远低于需求。不过,基于中国经济的规模总量、发展速度和未来前景,以及金融、投资市场的逐步完善,天使投资在中国有很大的前途。” 北京惠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赵忠义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缺少四要素支撑

“首先应该厘清一个概念,在发达国家,多数天使投资人都是个人,而不是机构。投资是一项“技术+艺术”的活动,天使投资相对于其它投资领域,‘艺术’的成分更高一些,主要是基于对被投资人的信任,因此,存在较多的主观判断,这大大增加了投资人形成一致意见的难度,往往都是个人利用自由资金投资;而PE正好相反,‘技术’的成分更高一些,需要对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行业发展状况等做深入的研究后才能决定是否投资,分析问题的基本模式大同小异,投资人容易形成一致意见,可以组成机构进行投资。”赵忠义分析道。

“天使投资一般多是投向刚有创业想法的人或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资金额度都不会太大,个人投资者能够承受;而PE投资投向成熟企业,投资金额大,个人投资者往往难以承受,只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具有规模和实力。”

赵忠义说,从目前来看,天使投资之所以不活跃,是由于缺少四个要素支撑:创业者对自己投资事业的理解和团队建设、投资人的支持、宏观经济的影响、创业者与天使投资人之间建立联系的纽带,这四个方面对天使投资的活跃与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仅从投资人来看,市场上就面临着严重的不平衡状态。天使投资人通常是指拥有一定社会财富的群体,他们对某些项目比较感兴趣的时候,就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创业者进行资助。也就是说,当社会财富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更多天使投资人出现。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天使投资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作者:周颖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1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天使投资中国式生存缺少四要素支撑十年方能成规模》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