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曹文炼称PE基金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重要工具!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曹文炼称PE基金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重要工具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周一表示,在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政策环境下,除了要加大财政投资的力度,启动民间和社会投资亦尤为重要,而股权投资基金亦是重要工具之一。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兆)元人民币。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在全球私募股权投资(PE)北京论坛上称,“在当前背景下,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深化投资体制和金融改革比较好的结合点和选择。”他称,政府可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股权投资资金投入需要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

同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环境下,股权投资基金对于优化机构投资者的市场配置,防范金融风险,提高企业素质及产业升级亦有积极作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亦在同一场合表示,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的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一种很好的通道,“希望社保这类基金中的基金,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这次投资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多项措施促进创投

曹文炼表示,发改委将会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创业投资,积极推进大型人民币股权基金在国内落地,并将会同商务部探讨引进外资合格的管理者,研究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如何走出去等问题。

对于外资PE进入中国,他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稳定、扩大内需、国际基金都看好中国的背景下,应采取更加积极态度。对于早前商务部发布的外资创投管理办法,他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探讨考虑把管理办法扩大到整个股权基金。

比如,可考虑允许外资有限合伙人(LP)投资中国本土普通合伙人(GP);外资普通合伙人与中国普通合伙人组成管理公司;允许优秀的外资普通合伙人在国内设立独立的管理公司。

他续称,目前中国PE存在的问题包括:规模以十亿元人民以下的居多,规模大的股权基金较少;普通合伙人多,有限合伙人少;主流机构投资尚未进入;以首次公开发行(IPO)方式投资的财务投资者较多,给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较少。同时,外资股权进入中国的规则和行业监管规范仍不明确。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PE基金   PE   曹文炼  
来源:路透社
作者:陈敏 邵晓忆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曹文炼称PE基金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重要工具》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