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河北省南和县技术培训助农民种菜致富!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河北省南和县技术培训助农民种菜致富

入夏以来,河北省南和县充分利用农民业余时间,举办夏季蔬菜管理技术培训班,为广大种菜农民奉上“科技大餐”。据了解,仅7月上旬就先后为3个蔬菜基地的10多个村的3000余名种菜农民举办科技讲座10余场,受到农民欢迎。“这次学习还真学到了不少好东西,人家农业专家讲得就是在理,以前总以为多浇水、多施肥是对的,看来这样不行……”听过技术人员的讲座,南和县和阳镇东韩村闫运兴老汉感受很深。

南和是个传统农业县,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设施蔬菜种植已成为这个县农村的主导产业,农民致富的主渠道。目前该县拥有蔬菜基地5个,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近10万亩。由于近几年蔬菜销路好,种植效益高,尝到科技管理甜头的菜农们,学习蔬菜管理技术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为了满足种菜农民的需要,该县科技、农业等部门及乡、村两级党组织,积极聘请有关专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为广大种菜农民学习实用技术提供了便利。同时,该县还组织广大农民到山东寿光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温室大棚蔬菜的管理技术,让农民既学到技术,又开阔了眼界。

为了调动更多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实现低投入多收益目标,该县农业部门在农民中积极推广“秸秆反应堆”项目。他们在组织部分种植代表去外地参观的基础上,还专门聘请专家前来授课。前不久举办的“秸秆反应堆”使用技术培训班,吸引了1000多户种菜农民前来听讲。据统计,入夏以来,该县科技和涉农部门共举办蔬菜管理技术专题培训30多期,培训农民达3600多人次。

相关连接:福建农民反季节种菜致富

走进屏先南岭下乡,阵阵山风吹来了蔬菜的清香,放眼望去,片片绿油油的菜地里,粒粒饱满花椰菜,好似点缀大地上的珍珠。

“在朱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家四亩地,每年可以种两季反季节花椰菜,一季可收成1000公斤,年收入可达3万多元”。8月4日,在屏南县岭下乡上楼村,村民李成贵高兴地说。

李成贵所说的朱教授,就是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朝枝,1999年以来,朱朝枝十年磨一“菜”,由他推广的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在全省达36万亩,总产量50万吨,实现产值10多亿元,农民累计增收7亿元,十多万农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小康路。

据调查测算,反季节蔬菜平均每亩收益3000元以上,是其他农产品亩产值的3~8倍。近年来,屏南县有一半以上的乡镇经济靠种菜崛起,这些乡镇的许多农户靠种菜致了富。如代溪的福善村,这几年,人均种菜2亩多,户均年纯收入达1.6万元,最多的户达6万多元,成为屏南县脱贫致富的明星村。反季节蔬菜致富示范效应由屏南县辐射到了周边的政和、古田、周宁等县,产生了巨大的规模效益。一颗“菜”成就了一个产业。朱朝枝为福建山区农民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由于事迹突出,朱朝枝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种菜致富视频分享:每日农经——农村种菜致富新品种 不太苦的黑苦瓜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农民致富   种菜致富   河北致富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雷汉发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1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河北省南和县技术培训助农民种菜致富》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