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种植香榧 宁海山区农村走出致富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种植香榧 宁海山区农村走出致富路

9月的里天河村充满丰收的喜悦,千亩香榧竞相结出累累硕果,当地农民忙于采摘,享受着致富的快乐。这个地处白溪水库上游,黄坛双峰山区的偏僻山村,近年来通过种植香榧,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双峰山区人人羡慕的香榧村。

里天河村的香榧种植历史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当时的里天河村还是三个小自然村,分别是里大陈、清水染和杨染,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村民以传统的农田耕种为主,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其实不仅是里天河村,整个双峰山区也受困于交通条件,发展比较滞后。但双峰山区具备良好的自然资源,拥有山林面积120948亩,海拔为200—800米,是一个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区,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如何让这自然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应,为当地的农民群众带去致富的希望,成为县委、县政府思考的事情。

1991年,在县老区办的牵线搭桥下,县领导带领双峰山区几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到诸暨枫桥考察香榧产业。香榧干果营养丰富,香脆可口,风味独特,由于栽培面积小,产量少,在市场上长期供不应求,价格坚挺,目前的价格每公斤在200—300元,可以说是干果中经济效益最高的树种之一。枫桥是有名的香榧种植区,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当时香榧价格就达到了100元一公斤左右,相当于一般人一个月的工资,农民收益相当可观。“当了解到我们双峰山区也适宜种植香榧时,我马上就下定决心,要回村里发展这个产业。”当年随队考察的里天河村党支部书记丁红星说。

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县政府和当地政府一直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从引进苗种到联系技术人员,再到培育当地农民专家,政府部门都出了不少力。今年,黄坛镇出台了《万亩香榧基地发展规划书》,正式把香榧产业纳入发展战略,把香榧产业培育成富民强镇的重要产业。

香榧好吃,成果却难,难就难在香榧成熟季节较长,一株香榧从种下到结果,需要十多年时间。因为成熟时间长,当时双峰山区的许多村民对于种植香榧的积极性不高。“十多年后的事情谁能看得清楚呢?”丁红星说,“村民们急功近利的心态让香榧种植的推广工作相当难。”

但是诸暨枫桥的致富经验坚定了里天河村发展香榧产业的信心,村干部们团结一致,坚持发展香榧产业。要想发展香榧产业,就要让村民们看到效益,村里决定建立一片基地,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当时村的主导产业是梨子,但是收购价不高,有时候连成本都挣不回来,村干部决定砍掉梨树,改种香榧,将50多亩的梨树基地发展成香榧基地。同时,村里还砍掉了村附近一座近100亩的盛产木材的山,全村村民造房子的木材都从这里砍伐,也是离村庄最近,最方便管理的一座山,全部改种香榧。这两个基地,村里雇用了专门的人员来管理。与此同时,村干部们还上门做村民的工作,鼓励他们种植香榧。

村民得益走上致富路

10多年的辛苦建设,最终获得了丰硕的回报。里天河村主任丁红兵告诉记者,进入产果期的香榧树每株产量平均为25公斤,一株树收入有上千元。基地建设的示范作用非常明显。而当年跟他们一起种植的香榧专业户,也开始尝到丰收的喜悦。今年78岁的丁全夫是杨染自然村的老支书,也是当年带头种香榧的发起人。去年他家的11株香榧树,就为他增加了五六千块钱的收入。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农民致富  
来源:宁海新闻网
作者:宁海新闻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9-2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种植香榧 宁海山区农村走出致富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